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漫評】魯世山:馬克思對國際共産主義運動偉大實踐的傑出貢獻

2018-05-31 16:59:06|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站|編輯:趙春曉

  

  1847年11月,共産主義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會一致通過了馬克思和恩格斯提出的原則,並委託他們起草新的綱領,這就是1848年2月發表的《共産黨宣言》。  蘇凝/畫

  1847年6月2日,按照馬克思、恩格斯的建黨思想、路線和原則,正義者同盟在倫敦召開代表大會,改組並更名為共産主義者同盟,標誌著國際無産階級第一個革命政黨成立,馬克思被選舉為同盟的領導人。1847年11月,共産主義者同盟在倫敦舉行了第二次代表大會,一致通過了馬克思和恩格斯提出的原則,並委託他們起草新的綱領,這就是1848年2月發表的國際共産主義運動的第一個綱領性文獻《共産黨宣言》。1848年法國二月革命爆發後,馬克思受“同盟”中央委員會的委託,在巴黎改組並成立了共産主義者同盟新的中央委員會,他被選舉為中央委員會主席。由於反動派的迫害,1852年11月17日,根據馬克思的提議,同盟宣告解散。馬克思親手創建並領導了世界上第一個無産階級政黨,積累了無産階級政黨建設的寶貴經驗,發表了無産階級政黨的綱領,向全世界出色地傳播了馬克思主義,培養了一批國際工人運動骨幹。

  (姓名:魯世山   工作單位:陸軍黨的創新理論學習研究中心 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    職稱:研究員 教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