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走在鄉村振興的路上】走進浙江 感受鄉村新氣象

2018-06-01 20:40: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浙江安吉余村村委書記 潘文革:這裡是兩山重要思想的誕生地——中國美麗鄉村的發源地余村。余村以前歷史上是典型的礦山村,如今我們是一個美麗鄉村,所以我們這個經濟才是可持續發展的。2015年我們遊客量是20萬人次,去年我們達到了30萬人次,作為余村的黨員群眾深切的感受到習總書記發表的兩山重要講話給我們指明瞭發展方向,這條道路越走越寬廣。

  遊客:天上的白雲很白,天很藍,山很綠,還有鳥很多,熊貓也很好看。

  浙江安吉余村村委書記 潘文革:安吉的這個標準,2015年已經成為國家標準。美麗鄉村國家標準安吉製造。

  浙江桐廬西武山村垃圾換購超市 陳彩霞:8個、9個,塑膠瓶41個,可以換一包鹽和一包酒。他們説現在西武山開了一間超市,其他的超市要用錢拿來買的,我們這裡用廢品到這裡來換有價值的東西,開這個店的初衷就是要讓我們的垃圾分類更加精細化。

  浙江桐廬西武山村 村民:天天這樣分的,小孩子都教的,家家戶戶都是這樣分的。

  浙江桐廬西武山村 村民:老人是特別要做到啊。

  浙江桐廬西武山村垃圾換購超市 陳彩霞:我覺得作為一個農村人來講,很驕傲的。

  浙江遂昌茶樹坪村黨支部書記 黃久富:我們這個梯田也裝了“全球眼”,現場直播,在北京,在外國,都能同樣看得到這個。

  遊客:太潮了。

  

  浙江遂昌茶樹坪村黨支部書記 黃久富:耕田用牛,肥料用有機肥。我們按最原始方式種植的大米,但是我們用最潮的方式,讓全國人都知道。去年我們的大米賣到了24個省、3個自治區,還有2個國家。我們習總書記講,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村民在家裏天天有錢賺也是想不到的。

  遊客:這裡是不是飯店?我們本來是來找廁所的。

  遊客:廁所啊,這裡是女的,我們這裡就是五星級廁所。

  浙江永康大陳村委會主任 陳澤勝:這個廁所我們叫她第五空間,它其實是一個新型的空間,你看它有書屋啊,可以買東西啊,小朋友可以體驗啊。

  遊客:農村能開發成這樣沒有想到。

  遊客:太妙了!

  浙江永康大陳村委會主任 陳澤勝:我想廁所本身是一個社會文明的體現,通過美麗鄉村的建設,道路現在變寬敞了,屋前屋後都變整潔了,房子也變漂亮了,人也好村子也好,到一定程度以後,我們要不斷去進取,提高農村的品味。

  浙江淳安下姜村村民:我們拿起鋤頭是村民,放下鋤頭是演員。

  浙江安吉魯家村村民:文化大禮堂,還有廣場,都可以活動的,村容村貌都好了。

  (央視記者 李欣蔓 楊少鵬 林侃 浙江臺 杭州臺 劉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