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賀錦齋:上馬是戰士,下馬即詩人

2018-06-02 15:23:51|來源:光明網|編輯:金近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光明日報記者 龍軍

  家喻戶曉的湖南桑植民歌《馬桑樹兒搭燈臺》,曾唱響大江南北。而這首歌的歌詞是年輕的紅軍師長賀錦齋改寫的,他和妻子戴桂香一起用生命演繹了這首山歌。

賀錦齋 資料圖片

  賀錦齋,原名文繡,乳名春生,賀龍的堂弟,1902年2月6日出生在湖南桑植縣洪家關一個塾師家庭。在革命生涯中,他常常用詩歌來抒發革命豪情,歌頌共産黨和人民群眾的英雄業績,揭露反動派的殘暴罪行,贏得了“上馬戰鬥下馬詩”的美譽。

  “黑夜茫茫風雨狂,跟隨常兄赴疆場。流血身死何所懼,刀劍叢中斬豺狼。”賀錦齋對賀龍兩把菜刀鬧革命、組織討伐袁世凱護國軍的壯舉十分景仰,義無反顧地選擇了槍林彈雨的革命生涯。1919年,新婚不久的賀錦齋,作詩辭別妻子參加了賀龍的部隊。

  賀錦齋在北伐戰爭中指揮部隊屢戰屢勝,很快被委以重任。1926年5月,賀龍率部從貴州銅仁出發響應北伐,直搗常德、桃源,賀錦齋作為國民革命軍第九軍第一師團長,率先攻克澧縣縣城,生擒了敵城防司令。賀龍部隊繼續北進時在湖北公安與敵遭遇,激戰中第一旅旅長賀敦武陣亡,賀錦齋臨危受命為代理旅長,“爛額焦頭皆不顧,短刀相接看誰雄”,率敢死隊衝入敵陣,大敗敵軍。同年11月中旬,屢立戰功的賀錦齋被任命為第一旅旅長,他出奇兵迅速攻克宜昌,消滅了吳佩孚的一個師,成為名震一方的北伐名將。

  南昌起義中,賀錦齋主攻敵第五路軍總指揮部。他身先士卒置生死於度外,冒著敵軍的猛烈炮火衝鋒,佔領了制高點鼓樓。然後,一邊居高臨下用火力壓制敵軍,一邊協同迂迴到敵背後的友軍進行前後夾擊。經過3小時的殊死戰鬥,賀錦齋部全殲守敵,取得了南昌起義決定性勝利。

  在隨起義部隊南征途中,賀錦齋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1928年2月,隨賀龍、周逸群等回到家鄉建立革命武裝和根據地。這一年,他將傳唱已久的山歌《馬桑樹兒搭燈臺》改詞,讓妻子戴桂香教群眾傳唱。這首山歌唱出了革命者無所畏懼的鬥志,唱出了桑植人堅貞不渝的愛情,激勵更多湘西子弟投身血與火的革命鬥爭中。

  “吾將吾身交吾黨,眼前大敵猙獰甚,難能菽水再承歡!誓為人民滅豺狼。”1928年7月,賀錦齋分別出任新組建的中共湘西前敵委員會委員和中國工農革命軍第四軍第十一師師長,8月底,他隨賀龍揮師東下,抵達石門渫陽開展土地革命。9月初,紅四軍遭到敵第十四軍教導師李雲傑部及多股團防的包圍襲擊。9月9日拂曉,賀錦齋主動請求掩護主力突圍時,不幸壯烈犧牲,時年27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