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誠信建設要貫穿科研全流程

2018-06-03 09:56:42|來源:人民網|編輯:鄧晨曦

  《關於進一步加強科研誠信建設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近日印發,在科技界引發廣泛關注。《意見》有哪些主要內容和突出亮點?對科研人員有什麼影響?科技部政策法規與監督司司長賀德方進行了解讀。

  結合科技創新趨勢和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加強頂層設計

  科技創新是國家命運所繫,是發展形勢所需,是世界大勢所趨。而科研誠信則是科技創新的基石,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現世界科技強國目標的重要基礎。《意見》進一步明確了科研誠信建設的總體要求、工作機制、責任體系、重點任務、主要措施等,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切實解決制約科研誠信建設突出問題,鼓勵科研人員潛心研究、勇攀科學高峰,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意義重大。

  《意見》由科技部牽頭起草。起草工作堅持問題導向,系統分析科研誠信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廣泛徵求相關部門、地方以及高等學校、科研機構、企業和一線科研人員的意見,並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

  《意見》著重把握了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結合科技創新發展趨勢和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總體進展,加強頂層設計,細化實化措施。二是總結科研誠信建設實踐經驗,凝練有效措施。三是堅持問題導向,從完善科研誠信管理工作機制、加強科研活動全流程誠信管理、嚴肅查處嚴重違背科研誠信要求的行為等方面提出相應措施,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四是突出需求牽引,積極回應科研機構、高等學校特別是一線科研人員的關切和需求,注重可操作性。

  建設科學規範、激勵有效、懲處有力的科研誠信制度規則

  《意見》明確了新時代科研誠信建設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和建設任務,是新時代進一步加強我國科研誠信建設的重要制度依據。基本原則包括:明確責任、協調有序,系統推進、重點突破,激勵創新、寬容失敗,堅守底線、終身追責。

  《意見》的主要目標是: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科學規範、激勵有效、懲處有力的科研誠信制度規則健全完備,職責清晰、協調有序、監管到位的科研誠信工作機制有效運行,覆蓋全面、共享聯動、動態管理的科研誠信信息系統建立完善,廣大科研人員的誠信意識顯著增強,弘揚科學精神、恪守誠信規範成為科技界的共同理念和自覺行動,全社會的誠信基礎和創新生態持續鞏固發展,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奠定堅實基礎,為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重要支撐。

  加強科研活動全流程誠信管理,建立健全學術期刊預警制度

  《意見》提出了6個方面的具體任務。

  一是完善科研誠信管理工作機制和責任體系。確定由科技部、中國社會科學院分別負責自然科學領域和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科研誠信工作的統籌協調和宏觀指導。從事科研活動及參與科技管理服務的各類機構要切實履行科研誠信建設的主體責任,從事科研活動和參與科技管理服務的各類人員要堅守底線、嚴格自律。學會、協會、研究會等社會團體要發揮自律自凈功能。

  二是加強科研活動全流程誠信管理。將科研誠信建設要求落實到項目指南、立項評審、過程管理、結題驗收和監督評估等科技計劃管理全過程。推進全面實施科研誠信承諾制度,強化科研誠信審核,將具備良好的科研誠信狀況作為參與各類科技計劃的必備條件,對嚴重違背科研誠信要求的責任者,實行“一票否決”。建立健全學術論文等科研成果管理制度。深化科研評價制度改革,建立以科技創新品質、貢獻、績效為導向的分類評價制度,推行代表作評價制度,不把論文、專利、榮譽性頭銜、承擔項目和獲獎等情況作為限制性條件,防止簡單量化、重數量輕品質、“一刀切”等傾向。

  三是進一步推進科研誠信制度化建設。完善教育宣傳、誠信案件調查處理、信息採集、分類評價等管理制度。依法依規制定統一的調查處理規則,對舉報受理、調查程式、職責分工、處理尺度、實名舉報人及被舉報人保護等作出明確規定。建立健全學術期刊管理和預警制度,支持相關機構發佈國內國際學術期刊預警名單,並實行動態跟蹤、及時調整。對罔顧學術品質、管理混亂、商業利益至上,造成惡劣影響的學術期刊,列入黑名單。

  四是切實加強科研誠信教育和宣傳。將科研誠信納入單位日常管理,加強對科研人員、教師和青年學生等的科研誠信教育,在入學入職、職稱晉陞、參與科技計劃項目等重要節點必須開展科研誠信教育。

  五是嚴肅查處嚴重違背科研誠信要求的行為。科技部、中國社科院要明確相關機構負責科研誠信工作,做好受理舉報、核查事實和日常監管等工作,建立跨部門聯合調查機制。違背科研誠信要求行為人所在單位是調查處理的第一責任主體,要積極主動、公正公平開展調查和處理。堅持零容忍,保持對嚴重違背科研誠信要求行為嚴厲打擊的高壓態勢。建立終身追究制度。加強科研誠信信息的跨部門、跨區域共享共用。

  六是加快推進科研誠信信息化建設。建立完善科研誠信信息系統,對科研人員、相關機構和組織等的科研誠信狀況進行記錄。建立健全科研誠信信息採集、記錄、評價、應用等管理制度,明確實施主體、程式和要求。逐步推動科研誠信信息系統與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地方科研誠信信息系統互聯互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