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觀察:在核心技術領域實現突破

2018-06-04 11:00:33|來源:人民網|編輯:趙春曉

  建設網絡強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準確把握信息時代特徵提出的戰略目標。近年來,我國網信事業發展取得重大成就,但信息領域所掌握的核心技術同世界先進水準相比仍有不小差距,這成為我國網信事業發展的重要制約。突破並掌握核心技術既是建設網絡強國的重要內容,也是建成網絡強國的必由之路。習近平同志指出,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要下定決心、保持恒心、找準重心,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我們必須下大力氣把核心技術的命門掌握在自己手裏,努力實現核心技術突破,並打造出可持續發展和良性循環的産業鏈、生態鏈、價值鏈,為網絡強國建設打下紮實根基。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

  信息革命給人類社會帶來了生産力質的飛躍和生産關係的深刻調整,與農業革命、工業革命相比較,其覆蓋範圍更廣泛、影響更深遠。如今,互聯網廣泛滲透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軍事等各領域。一個國家在網絡空間的掌控力、競爭力如何,已成為判斷其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標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信息化作為我國搶佔新一輪發展制高點、構築國際競爭新優勢的契機,對信息化相關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作出科學回答,形成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我國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但應清醒看到,我國雖已是網絡大國,但同網絡強國相比還有一定差距。近年來,我國高度重視核心技術發展,在高性能計算、量子通信、5G等一些領域取得了突破,但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狀況尚未得到根本改變。

  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抓住這一歷史機遇,必須掌握信息領域核心技術這一國之重器,實現核心技術突破。這不僅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需要,更是維護國家戰略安全的根基。對核心技術的掌握能力,決定著一個國家的網絡安全能力、建設水準和綜合治理能力。有效運用互聯網促進社會治理,讓人民群眾共享網信事業發展成果,必須緊緊抓住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構建高水準的、安全可控的信息技術體系。

  認識和把握技術發展規律

  技術創新和發展有其自身規律,認識和把握這些規律是實現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的首要之舉。

  維護安全和追求效益是信息技術發展的驅動力。維護安全是技術變革的一大動力。人類歷史上很多顛覆性技術都是在維護國家安全、軍事安全的需要下産生的。互聯網的前身——阿帕網就是為解決通信安全問題而設計出來的。而推動互聯網真正普及的,則是大量商業網站的接入和網絡服務商的出現。維護安全和追求效益兩種力量交互作用、交替推進,持續刺激信息技術推陳出新。

  信息技術發展以系統生態更新迭代為特徵。以往,技術發展呈現線性連鎖特徵。某一方面的技術突破會依次傳導創新動力,引起其他相關領域的技術發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發展則是以系統生態更新迭代為特徵。生態更新的技術創新模式,意味著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未必需要沿襲傳統的追趕超越戰略,有可能通過系統生態的迭代實現彎道超車。

  公共政策對信息技術創新具有明顯的催化作用。政府的政策引導、資源投入以及服務監管對技術創新具有深遠影響。縱觀發達國家的科技創新實踐,政府通常都起到了強大的行政推動和政策引導作用。比如,在不同時期制定不同的科技發展規劃,確定不同的創新重點,為創新提供稅收政策、金融政策等支持。

  領軍企業是信息技術發展的主力軍。從發達國家的經驗來看,最新的核心技術通常誕生在領軍企業中。企業追求經濟效益,由企業作為技術引進和轉化開發的主體,可以保證技術創新的主動性和高效性,並在成功提升經濟效益的基礎上,形成增加技術創新投入的良性循環。領軍企業將知識發現進行技術化開發、市場化擴散、資本化運作,成為推動信息技術突破的重要力量。

  立足國情實現技術突破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科學技術水準顯著提升。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實現多點突破、群體躍升,在眾多領域取得一批具有世界影響的重大成果,科技支撐引領能力顯著增強。同時也應看到,我們在信息領域還有一些核心技術尚未掌握。在遵循技術創新發展規律的基礎上,要立足我國國情,下大力氣突破信息領域核心技術,建設數字中國,讓信息化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引擎。

  以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為引領。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是我們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科學成果,科學回答了事關網信事業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把握信息革命歷史機遇、加強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快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明確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核心技術上要取得更大進步,實踐中就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搶抓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正確處理開放與自主、安全與發展的關係,堅定不移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網絡發展之道。

  加大基礎科學研究投入。信息技術在我國的發展,最初源於強大的市場驅動力。因此,基礎性、關鍵性信息技術研發不夠充分。隨著網絡應用普及和影響力提升,信息技術領域基礎科學研究薄弱會對我國網信事業發展産生制約。今後,要在基礎科學研究領域加大人力和物力投入,強化基礎科學研究的支撐作用,打通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銜接的綠色通道,力爭以基礎研究帶動應用技術群體突破。

  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如今,一大批頗具競爭力的中國網信企業異軍突起,取得了驕人成績。中國龐大的網民基數所産生的技術人口紅利以及比較優越的政策環境在其中起到主要作用。應當看到,我國網信企業的原始技術創新能力還不強,缺乏技術創新規劃。一些網信企業過分關注市場佈局,而不是核心技術積累。如果僅僅依靠龐大市場而不是靠掌握核心技術來賺錢,形成這種發展慣性就可能導致技術創新動力不足,不利於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增強。因此,要繼續完善金融、財稅、國際貿易、人才、知識産權保護等制度,優化市場環境,更好釋放各類創新主體的活力。

  營造激發技術創新的政策環境。實現核心技術突破,政府可以發揮更為積極的政策引導作用,實現管理方式由粗放型向精準型、節約型轉變。推動建立和完善適應企業技術創新和協同發展的治理方式,形成有利於技術交流和深化研發的産業平臺與市場機制,引導企業通過資本、人才、項目合作的方式加入全球創新體系。同時,繼續改革高校及科研單位技術創新管理方式,激活技術思維,營造創新文化,對基礎性、顛覆性技術突破給予更多寬容和支持,讓不同創新主體的能量最大程度地發揮出來。

  立足全球産業鏈和價值鏈謀劃核心技術的突破口與著力點。信息技術産業內部是一套完整的、緊密關聯的生態系統。例如,積體電路産業鏈包括原材料、設備、設計、製造和封測等許多部分。每一部分又包括諸多細分領域。通過加強對全球産業鏈和價值鏈的分析,尋找其中的關鍵環節,重點研究未來技術和未來産業,匯聚戰略資源集中攻關,我們就有可能實現後來居上,以基礎技術突破佔領下一代技術生態系統的起點和基線,從根本上提升對産業鏈的控制力和對價值鏈的作用力,推進技術系統生態的更新迭代,完成核心技術的跨越式發展。

  實現核心技術突破不會在歷史等待中自動完成,不會在市場交易中自發實現,需要我們增強緊迫感和使命感,馬不停蹄繼續追趕下去。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為指導,奮力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我們就一定能夠把握信息時代主動權,贏得中華民族的光輝未來。

  (作者:田 麗 為北京大學互聯網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4日 16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