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孫津川:用生命踐行誓言

2018-06-04 16:19:13|來源:光明網|編輯:金近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光明日報記者 鄭晉鳴 光明日報通訊員 肖欽聰

  蒼松翠柏成蔭,碧水青山環繞,孫津川烈士墓碑掩映其中。碑高3米、寬1.05米,背面刻有他的生平簡介。這塊墓碑正像是孫津川浩然正氣的一生,素樸卻雄渾。

  

孫津川像  資料圖片

  1895年,孫津川出生於安徽壽縣的一戶工人家庭。一家四口全靠父親做工度日,常年不得溫飽。他幼年曾隨父親在漢口讀書,14歲時,初中尚未畢業的他因家庭生計無著落,不得不中斷學業,到南京洋炮局(南京金陵兵工廠)當學徒。沒多久又到上海興發機械廠、永安紗廠、吳淞機器廠等處做工。

  在做工期間,孫津川目睹了資本家殘酷剝削工人的景況。工人們的憔悴面容,與資本家花天酒地、紙醉金迷的生活形成鮮明的對照。他對這種現象十分不滿,但又想不出解決的辦法,所以常常感到苦悶和憤慨。恰在此時,孫津川遇到了共産黨人彭幹臣,與之暢談了一宿。短暫的接觸後,孫津川受到了巨大影響。他由此明白了一個樸素的真理:工農大眾要翻身解放,必須堅決跟共産黨走。

  1925年五卅運動後,工人運動蓬勃發展,全國各地工會紛紛建立。而此時,孫津川所在的上海吳淞機器廠已經賣給英國商人,工人們不敢提及建立工會的事。孫津川第一時間在工人中宣傳革命思想,培養積極分子,立志要把自己的一生獻給中國工人階級的解放事業。8月,中共中央直接領導的鐵總直屬支部吸收孫津川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1927年3月,孫津川領導吳淞機器廠工人舉行大罷工,揭開了上海第三次武裝起義的序幕。起義勝利後,孫津川當選為滬寧、滬杭甬鐵路總工會委員長。4月12日,蔣介石發動反革命政變,孫津川沒有被敵人的血腥屠殺所嚇倒,親赴國民黨淞滬警備司令部交涉,要求釋放17名被捕工會會員。敵人將孫津川扣留了起來。後經營救,孫津川被釋放。不久,孫津川受黨組織委託,往返于武漢、九江、上海等地,代表全國鐵路總工會接待和安置蘇、浙、皖、贛等省流亡的同志,秘密整頓和恢復各地鐵路工會。

  黨的八七會議後,孫津川被派往南京任中共南京市委書記。他到任後,立即著手整頓市委組織,發動和組織群眾,準備武裝暴動。在局勢危急時,孫津川話語平靜如常、視死如歸。“革命總是要付出代價的,總是有犧牲的。我們不怕犧牲,我們要組織力量,和敵人對抗。”但由於叛徒告密,孫津川不幸被捕。在獄中,敵人殘暴地對他施以各種酷刑,但他絲毫沒有屈服。敵人把孫津川的母親帶到監獄,妄圖用母子之情來軟化孫津川。英雄的母親勸勉自己的兒子要為革命奮鬥到底。孫津川也向母親表示説:“媽,您儘管放心,我既投了紅旗,決不投白旗!”

  1928年10月6日淩晨4點多,孫津川等三人被憲兵從獄中提出,他一一告別難友,一路高喊:“殺了我一個,還有十個,殺了十個,還有百個,千千萬萬的革命者是殺不完的!”獄中難友竇止敬説:“孫津川同志被捕到就義一直很鎮靜,就義的時候從容不迫。剛出看守所大門,約莫走到司令部廣場上,我們就聽見他唱國際歌,高呼共産黨萬歲!”憲兵慌忙抓起一把毛巾棉花狠狠塞入孫津川的口中,一直堵到喉嚨,將孫津川等人推進黃包車,押向雨花臺。

  英才英年身先死,長使追思淚滿襟。新中國成立後,孫津川烈士的遺像和遺作,陳列在南京雨花臺革命烈士紀念館。雨花臺烈士紀念館史料科的陳鏡宇説:“孫津川同志用生命踐行了誓言,用忠誠書寫了一名共産黨員為民族、為民眾、為信仰的擔當。先烈回眸應笑慰,擎旗自有後來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