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組織為所有成員國創造共同發展機遇

2018-06-05 18:41: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如今,上合組織進入了“上海八國”新階段,並將於6月9日在青島再次啟航。上合組織是一個機制完善、成員國關係融洽的國際組織,在維護地區安全合作上發揮著穩定閥的作用。

  上合組織成立十七年來,中亞地區反恐形勢總體向好。中國與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經貿往來更加緊密。據中國商務部最新數據,2017年,我國與上合組織成員國貿易總額2176億美元,同比增長19%。其中,中方出口1503億美元,同比增長15.1%;中方進口673億美元,同比增長28.5%。2018年一季度貿易額增幅達到20.7%,中國與各成員國貿易商品結構逐漸優化,機電産品和機械設備的比重不斷提高。

  在投資與承包工程領域,截至2018年3月底,中國對上合組織成員國各類投資存量約為840億美元,多個大型能源、礦産和工業製造項目順利推進。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工程承包累計營業額達到1569億美元,一大批公路、電站、管線工程成為區域示範性項目。

  中國與上合組織之間的互聯互通更是方興未艾,首先是《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生效;接著是中吉烏公路全線貫通;再有就是中國-中亞天然氣管線和中哈、中俄原油管道建成運營;最有價值的是中歐班列常態化高效運行,中國與上合組織之間逐漸拉緊經濟利益紐帶。

  上合組織能夠為所有成員國創造共同發展的機遇。此次青島峰會,中國將提出推動區域經濟合作、貿易投資便利化等方面的新倡議,並支持進一步完善貿易便利化機制和法律基礎。相信青島峰會對推動上合經濟一體化發揮重大作用。

  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説,伴隨上合組織17年的發展,中國不僅在合作理念、發展思路、目標設定上引領多邊合作,也為組織的發展提供具體方案,承擔更多責任。

  在各成員國的共同努力下,上合組織發展成為以“上海精神”為指引的新型區域組織。中方積極推動並成功舉辦了涵蓋安全、經貿、人文、科技等各領域的重要機制性會議及大型多邊活動,有力促進了各成員國間合作,推動上合組織發展進入新階段。

  阿利莫夫還認為,中國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不僅有助於解決當前的國際問題,更彰顯了對未來的責任擔當”。阿利莫夫説,上合組織秉承“上海精神”,在亞歐大陸形成了一種開放、互信和相互尊重的關係模式,成為成員國深化睦鄰友好、加強多層次互利合作、打造更加緊密命運共同體的典範,“這將再次在青島峰會上得到體現”。阿利莫夫的話反映出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心聲。(周戎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