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鬥爭新勝利

2018-06-06 16:09:19|來源:人民網|編輯:趙春曉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偉大鬥爭的時代背景、基本內涵作出深刻闡釋,要求全黨充分認識這場偉大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鬥爭新勝利。這是對全黨發出的政治號令,蘊含著深刻政治哲理和高度政治智慧。

  把握偉大鬥爭的政治原則,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

  政治原則是政治活動的準則與底線。在偉大鬥爭實踐中,堅持黨的領導是不可動搖的政治原則。堅持黨的領導就要堅持社會主義制度,這是堅持黨的領導的內在要求與必然結果。把握偉大鬥爭的政治原則,必須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

  沒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這既是中國近代以來歷史發展的昭示,也是對我們黨在偉大復興中歷史使命的宣示。新時代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就要旗幟鮮明地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要直面“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把堅持黨的領導與從嚴管黨治黨、不斷提高黨治國理政能力和水準有機統一起來,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提高政治敏銳性,認清堅持黨的領導面臨的國內外複雜形勢,堅決反對一切歪曲和詆毀黨的歷史、抹黑和醜化黨的形象、淡化和抹殺黨的功績的錯誤傾向。理直氣壯地宣傳堅持黨的領導的歷史必然性,宣傳堅持黨的領導取得的偉大勝利和輝煌成就,堅定全體黨員和全國各族人民堅決跟黨走的信心。

  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建立和社會主義建設的推進,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新時代更加自覺地堅持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就要進一步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紮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旗幟鮮明地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堅決反對鼓吹西方憲政民主與政治制度優越論,堅決反對割裂改革開放前後我國社會主義發展歷史、模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屬性及其與科學社會主義關係的言行。

  把握偉大鬥爭的價值取向,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

  為了誰、依靠誰是一個政黨政治活動價值取向的直接反映。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價值立場。把握偉大鬥爭的價值取向,就要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習近平同志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需要從多個層面協調推進。首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自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做好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既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又著力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的權益。其次,堅持發展依靠人民。始終相信和依靠人民推動社會發展,堅決反對主觀主義、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更應看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順利發展,必須善於向人民群眾學習,善於總結人民群眾經驗、順應人民群眾意願、汲取人民群眾智慧、匯聚人民群眾力量,堅決反對一切脫離群眾的思想和行為。再次,堅持發展成果由全體人民共享。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不斷完善國家治理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基本經濟制度、基本分配製度以及再分配調節機制,堅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依法懲治一切損害人民利益的行為。

  把握偉大鬥爭的鮮明主題,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

  偉大鬥爭的鮮明主題就是偉大鬥爭的中心任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和全面深化改革攻堅時期,一些深層次矛盾顯露出來,改革發展面臨的問題和困難尤為複雜。把握偉大鬥爭的鮮明主題,就要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

  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的時代潮流,必須科學把握國家治理和發展大勢,明確改革創新思路、聚焦主要矛盾、彰顯價值立場,始終保持全面深化改革的魄力和定力,協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朝著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不斷邁進。要進一步激發社會活力,調動人民群眾改革創新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動局面。堅決克服惰性與畏難情緒,堅決破除阻礙改革創新的體制機制弊端,著力解決好一定範圍記憶體在的權力監督制約機制不健全以及人民群眾合法利益訴求表達不暢等問題。堅決消除推進改革發展中的狹隘性與盲目性,杜絕無視科學的盲目行為、無視大局的狹隘行為、無視發展的懈怠行為、無視規劃的自大行為、無視秩序的莽撞行為、無視生態的短視行為。

  把握偉大鬥爭的“兩個大局”,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科學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特色。把握偉大鬥爭的“兩個大局”,需要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

  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須按照習近平同志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求,進一步明確新時代國家安全戰略,堅決破除天下太平心理和畫地為牢、各自為戰、被動應付的舊格局,制定和完善能夠反映我國安全形勢、特點、趨勢、任務、宗旨、目標的國家安全戰略體系,更好統籌國家外部安全與內部安全、國土安全與國民安全、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與共同安全。進一步強化國家安全立法,消除無法可依、標準不一、懲治不力等現象,形成覆蓋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等各個領域的完善的安全法律體系和嚴格規範的執法標準。進一步完善國家各級安全機構的設置和運行規則,消除力量分散、協調不力、運行不暢、效率不高等現象。進一步培育國家長治久安的正能量,堅決消除各種危害國家安全的因素。在全社會強化國家認同教育、國家安全教育和中華民族自豪感教育,不斷提高全民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寧的自覺性,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做好包括軍事鬥爭在內的一切準備,形成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寧的強大威懾力和立體處置網絡。

  把握偉大鬥爭的發展態勢,更加自覺地防範各種風險

  增強偉大鬥爭的戰略預見性,增強對各種社會和自然風險的預判能力、預防能力和化解能力,這是國家長治久安和人民幸福安康的前置性條件。把握偉大鬥爭的發展態勢,就要更加自覺地防範各種風險,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

  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建設美麗中國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在政治經濟領域,既要面對國內改革攻堅的障礙,又要面對國際政治經濟霸權的阻遏;在文化領域,西方話語體系與西方價值標準對我國文化安全的衝擊不容忽視;在網絡空間,信息技術迅猛發展,國家安全面對著新的問題和挑戰。隨著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進,一些舊的頑瘴痼疾與新的矛盾問題交織疊加,防範各種風險的形勢依然嚴峻。

  更加自覺地防範各種風險,首先要強化憂患意識、提高政治警覺,增強直面各種風險的責任擔當,堅決消除麻痹鬆懈情緒和隨遇而安思想。要從維護國家長治久安和人民幸福安康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防範各種風險的極端重要性,提高對各種矛盾問題的預測預警預防能力。其次要創新理念思路、體制機制、方法手段,全面提升防範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水準,堅決消除得過且過、消極推諉的行為。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方針,運用法治手段和現代科技手段,深入排查源頭性、隱蔽性矛盾和問題,防患于未然,及時有效處置各種矛盾和問題。再次要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構建風險防範的強大社會網絡,堅決克服脫離群眾的行為。風險的多樣性、複雜性、隨機性、突發性等特點,決定了預防和化解風險最有效、最可持續的方式就是組織和動員方方面面的力量,群策群力、群防群治。這是在社會治理實踐中得出的寶貴經驗。

  (作者:趙中源為廣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廣州大學基地主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