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市場監管總局發佈高考期間飲食消費提示:勿輕信提神醒腦飲品

2018-06-06 14:12: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王瑞芳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今天發佈高考期間飲食消費提示,提醒家長和考生們千萬莫忘備考期間飲食安全。提示指出,高考期間,天氣炎熱,考生應適當增加飲水量,“提神”飲品勿輕信;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藥物,“補腦”、“健腦”不可信。

(資料圖)​

  市場監管總局提示:

  •   夏季飲食需注意,食品安全排第一。

  •   高考正值夏季,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中,各種致病微生物繁殖加速,食物易腐敗變質,因此在食物的購買、加工和儲存等各環節都應注意

  •   食材的處理和儲存要做到生熟分開,即切熟食與切生肉生菜的刀、板要分開,避免微生物交叉污染;冷飲、涼菜等的儲存要做到冷熱分開。

  •   ​食用新鮮食物,儘量不吃剩菜剩飯。避免吃生冷食物,熟食應徹底加熱後食用。

  •   ​儘量選擇在家或學校食堂用餐,外出就餐要選擇有食品經營許可證或餐飲服務許可證的場所。

  •   ​ 建議不要改變學生平時的飲食習慣和規律,切勿嘗試新奇的食材或者不常吃的食物,避免造成腸胃紊亂等。

  膳食平衡很重要,飲食多樣更健康

  高考期間飲食應注重膳食的多樣化,以保證多種營養素的供給。三餐應以穀類為主,多吃水果、蔬菜,適量攝入魚、禽、蛋、瘦肉等。

  (一)攝入充足的能量。尤其早餐和午餐要吃好,糧穀類食物中富含碳水化合物,是人體最主要、最經濟的能量來源。

  (二)保證優質蛋白質的攝入。瘦肉、雞蛋、牛奶等動物性食物和豆腐等豆製品都是優質蛋白質的良好來源。

  (三)常吃富含DHA、磷脂等脂肪酸的食物。如魚、蝦、貝類,尤其是深海魚、蛋黃、肝臟等食物。

  (四)適當增加富含維生素A、B族、C及鐵等營養素的食物攝入,如:動物肝臟、奶類、堅果、新鮮蔬果等。新鮮蔬果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還可促進腦組織對氧的利用,幫助消化,增加食欲。

  及時補水別忽視,“提神”飲品勿輕信

  高考期間,天氣炎熱,考生應適當增加飲水量,白開水是補水的好選擇。宜少量多次,不要等到覺得口渴才喝水。

  功能飲料只適合特定人群或在特定條件下飲用。通常不主張考生飲用功能飲料。如果平時沒有喝,高考期間也不要嘗試。

  飲用濃茶、咖啡等也需謹慎,避免其神經興奮及利尿作用影響睡眠和考試的正常發揮。

  保健食品非藥品,“補腦”、“健腦”不可信

  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藥物。購買保健食品要“一查、二看、三對號”:

  一查:檢查保健食品包裝上是否有保健食品標誌及保健食品批准文號。

  二看:看保健食品包裝上是否註明生産企業名稱及生産許可證號,生産許可證號可到企業所在地省級主管部門網站查詢,以確認其合法性。

  三對號:要根據自身身體情況和註冊備案産品的保健功能進行選擇,切不可偏聽偏信、盲目使用和濫用。

  特別要提醒的是,我國從未批准過任何“補腦”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已批准的具有“緩解體力疲勞”、“增強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也不適用於補腦、提高智商和緩解腦力疲勞等。除了依靠平時的刻苦學習和積累,沒有短時間提高智力和學習成績的“靈丹妙藥”。(央視記者 王婧)

標簽:高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