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水到渠成共發展】超1100萬人直接受益 “數説”南水北調工程如何影響首都

2018-06-06 14:04:27|來源:光明網|編輯:金近

  光明網北京6月5日電(記者 李政葳)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全線通水,12月27日,丹江口水庫來水奔涌進京。一渠南水給首都人民生活帶來哪些影響?記者5日從北京市南水北調辦了解到,三年多來,北京累計收水34.98億立方米,水質始終穩定在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II類以上,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100萬,有效緩解首都水資源緊張的局面,在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改善居民生活用水條件、促進水資源涵養和恢復等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效益。

  

遠眺密雲水庫(李政葳/攝)

  ●單日最大入京水量達371萬立方米

  江水進京以來,北京市南水北調工作進入建設與管理並重的新階段,實現入京水量由小流量自流向43立方米/秒的大流量加壓輸水的安全切換,單日最大入京水量達到了371萬立方米;並且強化過程管理,在輸水過程中實現全程計量、跟蹤監測、精細調配,確保最大限度用好南水。

  另外,北京市嚴格遵循南水北調“先節水後調水、先治污後通水、先環保後用水”的原則。近35億立方米的進京江水中,有23.65億立方米用於自來水廠供水,約佔入京水量的七成;8.52億立方米存入大中型水庫和應急水源地(其中5.73億存入密雲、懷柔等水庫,2.79億存入密懷順等地下水源地);2.81億立方米用於替代密雲水庫補入中心城區河湖。

  ●8座水廠日均取用南水220萬立方米

  經過十餘年的工程建設,北京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已基本建成沿西四環以及東、南、北五環的一條輸水環路,並建設了向城市東部、西部輸水的支線工程以及密雲水庫調蓄工程,形成我市“地表水、地下水、外調水”三水聯調、環向輸水、放射供水、高效用水的安全保障格局。

  目前,北京市接納南水北調來水的水廠共8座(第三水廠、第九水廠、郭公莊水廠、田村山凈水廠、309水廠、長辛店水廠、門頭溝城子水廠和通州水廠),日均取用南水220萬立方米,佔城區供水總量的七成。

  據了解,南水北調供水範圍基本覆蓋中心城區以及大興、門頭溝、昌平、通州等部分區域。此外,良鄉水廠、第十水廠基本具備供水條件,黃村水廠、亦莊水廠已經開工,石景山水廠、新機場水廠正在穩步推進之中,建成後將進一步提升供水保障度,讓更多市民喝上南水。

  ●安裝在線水質監測儀500多臺,增設100處監測點

  為保證一渠清水北送,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區及沿線地區採取了強有力的治污環保措施,中線一期工程通水之後水質穩定,丹江口水庫以及中線總幹渠水質一直保持在Ⅱ類及以上。

  另外,北京市南水北調辦對來水進行實時嚴密監測,設置“入京、入城、入廠”三道防線,一旦發生水污染突發事故,能夠及時預警和處理,確保水源安全;自來水集團在水源地、水廠安裝在線監測儀500多臺,並在供水管網原有312個終端水質檢測點的基礎上增設100處在線監測點,實現了從源頭到管網用戶終端的全過程水質在線實時監測。

  ●密雲水庫蓄水突破21億立方米

  針對密雲水庫上游來水持續衰減的態勢,江水進京後,調整了密雲水庫向城市供水的模式。一方面,自來水廠使用南水置換密雲水庫水,水庫每年減少出庫水量超過5億立方米。

  另一方面,通過京密引水渠累計反向輸送南水4.46億立方米至密雲水庫存蓄。出庫量巨減、入庫量增加,再加上近兩年的汛期降雨、上游來水,共同保證了密雲水庫蓄水量穩步增加、水面不斷擴大,實現了南水北調規劃中密雲水庫作為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補償調節水庫,應保證調蓄庫容不低於17億立方米的要求。

  目前,密雲水庫蓄水21.41億立方米,不斷刷新著2000年以來的蓄水記錄。隨著水庫蓄水量的不斷抬升,恢復了水庫多年調節功能,穩步增加了首都水資源戰略儲備,也有利於庫區生物多樣性和區域水生態環境涵養。

  ●北京地下水位回升0.75米

  對於南水北調,首都市民的“獲得感”還來自於水環境的好轉。南水北調工程沿線預留了介面,可實現與本市水利基礎設施、五大水系的連通,為城市河湖及沿線河流水生態涵養恢復提供條件,進一步發揮南水北調工程效益。江水進京後,還通過替代密雲水庫向重點區域城市河湖適當補充清水,與現有再生水聯合調度後,增強了水體的稀釋自凈能力。

  有統計顯示,三年來,北京市逐步關停自備井,壓采地下水超過3.8億立方米,有效遏制了地下水水位年均下降約1米和漏斗面積進一步擴大的趨勢。記者了解到,2015年底地下水埋深與2014年末基本持平,僅下降0.09米;2016年地下水埋深首次出現回升,年末水位較2015年同比回升0.52米;2017年底地下水位同比回升0.26米;今年4月末,與上年同期相比,地下水位回升0.75米。

  ●與河南、湖北16縣(市、區)建立“一對一”對口協作

  根據國家對口協作工作方案的總體安排,北京市16個區與河南、湖北兩省16個縣(市、區)建立了“一對一”對口協作關係,結對開展了一系列交流合作活動。動真情、用實招紮實開展對口協作工作,回饋水源區人民的深情厚誼。

  2017年初,北京出臺《北京市南水北調對口協作“十三五”規劃》,每年安排5億元協作資金,繼續圍繞從“保水質、強民生、促轉型、精扶貧”,進一步加強水源地的對口幫扶工作。目前,北京與豫、鄂兩省不斷深化經濟技術合作,“南北共建、互利雙贏”的區域發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到2018年5月市級財政共安排協作資金25億元、項目788個,各區累計支持1.5億元用於結對縣市區發展,協助水源區在水質保護、精準脫貧、民生保障、産業轉型等方面的發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