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共同合作 共謀上合組織發展新動力

2018-06-06 14:25:54|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 李勇慧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這是上海合作組織擴員後召開的首次峰會,也是繼2012年北京峰會後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再次回到誕生地中國。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將在上合組織平臺上共同合作,共謀發展新動力。

  “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成員國共同合作的壓艙石

  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為基本內容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成員國發展中積累的寶貴財富。習近平主席積極倡導弘揚“上海精神”、促進共同發展,明確提出要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成員國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使其成為成員國共謀穩定、共同發展的可靠保障和戰略依託。上海合作組織從初創到成長、發展的歷程,彰顯著“上海精神”的強大凝聚力。17年來,上海合作組織秉持“上海精神”,全面推進政治、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實踐證明,“上海精神”激發了各成員國積極的合作意願,已經成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打造命運共同體、共建和諧家園的精神紐帶。

  體現“上海精神”的相互信任、平等團結,是築牢上合組織共同合作的政治基礎。回首過去,上合組織各老成員國間簽訂了睦鄰友好條約,將世代友好的理念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得益於此,各國一向相互尊重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非意識形態化。上合組織擴員後,各成員國將會繼續鞏固政治互信,主張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問題,通過互利合作謀求共同發展。這些充分體現了上合組織的開放、透明、包容和生命力,讓上合組織煥發出新的活力,也推動組織發展、共同合作和國際協作向更高水準發展。

  “一帶一路”建設為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注入了巨大動力

  “一帶一路”建設為推進上合組織共同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同時,上合組織也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各國戰略對接的重要平臺。中國倡議的絲綢之路經濟帶為中國與上合組織成員國提供了戰略合作方向,只要雙方加強政策協調和戰略對接,將會出現規劃銜接、産業互補、協同發展、互聯互通的合作新格局。同時,在上合組織平臺上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發展,包括地區貿易投資便利化和新型工業化,將形成互利共贏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從實踐看,各成員國從雙邊到多邊、從項目到全方位發展戰略對接,成果卓著。2015年5月中俄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俄羅斯聯邦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2018年5月,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定》(以下簡稱“協定”),該協定是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在經貿方面首次達成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標誌著我國與該聯盟及其成員國經貿合作從項目帶動進入制度引領的新階段。中俄“帶盟”對接,將在上合組織這個平臺上産生區域性的經濟利益,帶動整個地區向貿易便利化方向邁進,這不僅有助於加強上合組織成員國經濟合作關係和國內經濟的可持續發展,還將有助於中亞地區的整體經濟崛起。

  人文交流是上合組織發展新動力的民意基礎

  豐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動不斷注入新動力,夯實了上合組織發展的民意基礎。上海合作組織是“多元化跨地區組織”,有龐大的經濟體量和發展潛力:從地域上看,囊括從東歐到波斯灣到中亞和南亞的成員;從人口上看,總和已超過30億人,佔全球44%。GDP總量佔到全球GDP總量的21%,總貿易額超過12%。各項人文交流,以及農業、環保、旅遊等惠及民生的合作成果的出臺,有助於成員國在思維、理念上的溝通和對共同利益的認同,有利於推動區域經濟合作和理解絲綢之路經濟帶給地區帶來的福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