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實事求是為何充滿力量

2018-06-06 15:57:21|來源:求是|編輯:趙春曉

  40年前的真理標準大討論是一場深刻的思想革命,破除了長期禁錮人們頭腦的“左”傾思想枷鎖,使全黨從“兩個凡是”的桎梏中解放出來,促成了以實事求是為核心的黨的思想路線的恢復和確立,引領中國走上了改革開放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回望40年風雨歷程,我們更加深刻地感悟到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偉大力量。

  實事求是閃耀真理光芒。實事求是是在汲取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厚營養基礎上,由毛澤東在中國革命的實踐中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概括出的黨的思想路線,是科學世界觀與方法論的辯證統一。它尊重規律,強調用聯繫發展的觀點看待世界,強調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強調用真理指導實踐並在實踐中檢驗發展真理、創新理論。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是黨帶領人民推動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我們黨97年的歷史證明,什麼時候堅持實事求是,黨和國家事業就能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離開了實事求是,黨和國家事業就會遭受挫折,它是引領我們前進的真理之光。

  實事求是散發價值魅力。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價值意蘊。首先,它內蘊著探索真理、尊重規律、尊重人性、捍衛真理、發展真理的價值追求;其次,它內蘊著滿足人民群眾利益願望與理想訴求的價值願景。恩格斯指出:“科學越是毫無顧忌和大公無私,它就越符合工人的利益和願望。”實現人民美好生活,必須實事求是。實事求是與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價值追求具有高度契合性,體現著至真至善至美的高深境界與價值旨趣,具有雋永深沉的價值魅力,呈現出熾熱的思想溫度。在實事求是思想指導下,我們黨順應歷史潮流,把握世界大勢,回應人民關切,關注人民生活、人的發展和人民幸福,從發展是硬道理,到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再到以人民為中心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人文關懷與價值理想越來越彰顯,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實事求是的價值魅力光彩照人,鼓舞人心。

  實事求是彰顯實踐本真。思想越接近實踐的本真,思想的力量就越大;理論越能反映和體現人民群眾的意願,理論在實踐中的作用和力量就越大。40年來,實事求是與改革開放相互激蕩,理論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共同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壯麗篇章,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引領下,我們黨解決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形成了鄧小平理論,開創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思想路線引領下,我們黨解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問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新的更高境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實事求是的基本要求作出精闢闡釋:“就要深入了解事物的本來面貌”,“就必須理論聯繫實際”,“就必須理解認識和準確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就必須始終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就必須始終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這就賦予實事求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彰顯出實事求是深厚的價值意蘊,使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內容更加具體、豐富、全面,深化了對實事求是的本質理解,完善和發展了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成為我們永不懈怠、一往無前的行動指南。

  (作者:李永勝 陜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心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