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美國學者: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將提供更多契機 令人充滿期待

2018-06-07 15:18: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艾哈邁德·哈希米(美國)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即將在中國青島召開。基於以下幾點,我們可以認為這將是對亞歐地區産生重要深遠影響的一次盛會。首先,作為上合組織擴容後的首次峰會,印度及巴基斯坦領導人均將出席;其次,俄羅斯總統普京將對華進行訪問,伊朗總統魯哈尼也將對華進行工作訪問,在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的大背景下,上述兩位領導人的中國之行受到外界高度關注;更為重要的是,為期兩天的青島峰會有望為參會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深入務實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難得的契機。

  儘管上合組織成員國發展階段和水準各異,對本次峰會的具體期待也不盡相同,但在以下幾個方面各成員國有高度共識,這也預示著青島峰會有望取得巨大成功。

  第一,繼續打擊“三股勢力”,維護地區安全。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是上海合作組織成立的重要初衷之一,經過近二十年發展,安全領域合作對於上合組織新老成員來説仍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隨著毒品販運、跨境有組織犯罪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日益凸顯,上合組織成員安全合作的內涵也在不斷豐富,因此青島峰會的召開可謂恰逢其時。

  第二,儘管安全合作仍是上合組織的工作重點之一,但是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並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以及印度、巴基斯坦的加入,上合組織已經成為覆蓋全球約一半人口、經濟佔世界總量四分之一、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組織,因此如何加強成員國間經濟合作是本屆峰會的重大看點。在上合組織框架下,中國在推動投資及經貿合作領域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實現貿易暢通、資金融通,這對於歐亞地區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第三,推進多邊主義發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由中國、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等國組成的上海合作組織在歐亞地區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及較強的發言權,這正是新興發展中國家倡導的多邊主義的重要典範,這與某些西方大國奉行的國際事務單邊主義形成鮮明對比。弘揚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等重要理念,這既是“上海精神”的精髓,也是中國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的生動寫照。上海合作組織的崛起壯大是世界地緣政治發展史上的重要事件,它提醒世人,國際秩序不應由歐美等少數國家主導,以中俄等國為代表的上合組織正在為重大國際及地區問題注入新的正能量。

  第四,出席青島峰會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也是外界關注的重點。在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框架內,如何通過對話縮小分歧,擴大共識,國際社會對這次峰會充滿期待。

  (作者:美國密蘇裏州立大學國防及戰略研究學者 艾哈邁德·哈希米 翻譯:羅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