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彰顯科學思想的偉力

2018-06-07 15:34:01|來源:人民網|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彰顯科學思想的偉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以宏大的歷史視野,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論體系,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對人類文明進程産生的深遠影響,從中我們可以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科學思想的偉力,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迄今依然具有強大生命力

  馬克思是近代以來最偉大的思想家,馬克思主義是人類迄今為止最先進的思想理論體系。《共産黨宣言》發表以來的170年間,沒有哪一種思想、理論,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保持勃勃生機,對推動社會進步起到那樣巨大的作用,造成那樣深遠的影響。這一點也為西方學者所承認。

  一切劃時代的思想理論體系都是時代需要的産物。馬克思主義産生於19世紀自由資本主義時代,第一次科學回答了資本主義向何處去、人類社會向何處去等重大問題。馬克思主義又超越了那個時代。170年來,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社會如何發展,科學如何進步,馬克思主義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至今仍然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和引領人類前行的科學理論。

  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迄今依然具有強大生命力?這個問題可以從以下角度找到答案:其一,馬克思主義具有科學性和實踐性的內在特質,能夠在大跨度的時空範圍內保持活力。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産生、發展和滅亡的規律,為人類指明瞭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不是純書齋裏的學問,既“解釋世界”更致力於“改變世界”,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徵。其二,馬克思主義是為人類求解放的理論。馬克思主義所追求的“無産階級解放”和“世界解放”、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價值理想,具有鮮明的人民立場和天下情懷,為人類建立“自由人聯合體”的美好社會指明瞭方向。其三,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理論,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既引領時代發展又在回應時代變遷提出的問題中不斷豐富和發展自身。

  極大推進人類文明進程

  馬克思主義的誕生,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極大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

  馬克思主義充滿了引領人類發展進步的思想魅力和行動力量,所揭示的真理和人類社會的美好未來,鼓舞著一代又一代共産黨人和人民群眾為了創造美好生活而鬥爭,從而對世界歷史進程産生了深遠影響。

  馬克思主義的誕生,推動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浪潮奔涌向前。《共産黨宣言》的傳播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著現代工人運動的歷史。隨著《共産黨宣言》的廣泛傳播,科學社會主義為廣大工人群眾所響應,成為“從西伯利亞到加利福尼亞的千百萬工人公認的共同綱領”。《共産黨宣言》發表以後30多年,馬克思主義在國際工人運動中佔據了統治地位,工人階級政黨在歐美各國普遍建立,工人運動突飛猛進地發展;發表約70年後,社會主義在俄國變成制度現實;發表約100年後,社會主義從一國發展到多國。在《共産黨宣言》發表後的一個世紀中,科學社會主義無論在理論上還是實踐上都取得了偉大的勝利。

  儘管世界社會主義在發展中遭受過各種挫折,也陷入過低潮,但社會主義運動始終凝聚人類社會的正義力量。當代資本主義正面臨系統性的危機。馬克思主義對資本主義的系統性批判和提出的解決方案,仍然閃耀著思想的光芒和真理的光輝,仍然是剖析當代資本主義的銳利武器和引領人類走出困境的科學理論。

  深刻改變了中國命運

  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為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中國共産黨也在這個歷史大潮中應運而生。

  中國共産黨是《共産黨宣言》精神的忠實傳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中國共産黨誕生後,中國共産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開放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踐證明,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同時,在9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産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與實踐性的統一,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歷史給予我們的最主要的啟示是,必須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馬克思主義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是完全正確的,但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要隨時隨地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同時,馬克思主義只有與本國國情相結合、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才能永葆生機活力。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推動了馬克思主義發展,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中對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作出的原創性貢獻。

  跑好歷史“接力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深刻表明馬克思主義所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的總趨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對共産主義的信仰,不僅在於其美好,而首先在於其科學。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産主義的必然趨勢,是馬克思、恩格斯深入研究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洞見,奠定了共産黨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精神家園的理論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在變化,社會在發展,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學真理。儘管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馬克思所處的時代相比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看,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這是我們對馬克思主義保持堅定信心、對社會主義保持必勝信念的科學根據。”事實一再告訴我們,馬克思、恩格斯關於資本主義社會基本矛盾的分析沒有過時,關於資本主義必然消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也沒有過時。從馬克思主義理論中,我們可以不斷汲取智慧和力量,堅定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必勝的信念。

  實現共産主義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賽”,是由一個一個階段性目標逐步達成的歷史過程。理想的堅定在於既志存高遠又腳踏實地。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已傳遞到當代中國共産黨人手中。跑好歷史“接力賽”,我們既不能“搶跑”,搞超越歷史發展階段的“冒進”;也不能“後退”,回到僵化封閉的老路;更不能“掉棒”,對共産主義前途喪失信心而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在歷史“接力棒”的交替傳遞過程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就是為實現共産主義遠大理想所進行的實實在在的努力。

  (作者:孫代堯 係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