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現實題材成為電視劇創作重鎮

2018-06-08 16:25:17|來源:光明網|編輯:汪欣蕊

  在前不久舉辦的“2018中國電視劇創作高峰論壇”上,眾多編劇為中國電視劇自去年來呈現出的現實題材的強勢回歸點讚。隨著《白鹿原》《雞毛飛上天》《我的前半生》等電視劇的不斷涌現,加之歷史劇、都市情感劇、諜戰劇等類型敘事的新探索,以及網絡劇的精品化、網臺互動播出模式等,為國産電視劇開創了新的局面。

  小體量電視劇顯示了現實題材的潛力

  “投資只有3000萬元的電視劇《娘親舅大》在央視八套播出的時候,連續18天成為全國收視冠軍,創下了央視八套九年來的收視新高。一部小體量電視劇有這樣的成績,顯示了現實主義題材電視劇的潛力,讓整個行業都為之一振。”中國編劇協會副會長彭三源説,“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我們的熒屏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被玄幻、仙俠、IP、戲説歷史等電視劇霸屏,但是從去年開始,現實主義電視劇的強勢回歸給中國電視劇熒屏帶來了新氣象。”

  近年來,現實主義題材電視劇涌現了很多優秀的作品,如《平凡的世界》《父母愛情》《雞毛飛上天》《白鹿原》《情滿四合院》《歸去來》等。另外,前段時間由首都發展智庫發佈的《2018中國電視劇産業發展報告》顯示,近三年立項的電視劇中有一半以上的項目選取了當代題材,這在中國電視劇近十年的發展中是一個相當龐大的比例。在今年的“春交會”上,也出現了一大批現實主義題材的作品,從《最美的青春》《你遲到了許多年》到《大江大河》《我們的四十年》等,這些電視劇都表現了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國家的巨大變化,充分發揮了電視劇藝術“時代錄影”“記憶相冊”的功能。

《白鹿原》劇照資料圖片

  現實生活特別是改革開放四十年的發展歷史是中國電視劇獨一無二的資源,彭三源説:“這四十年曆史中的任何領域,只要我們肯下去採訪,立志好好寫,一定能創作出重量級的現實主義作品。”

  以《永不磨滅的番號》《深海利劍》等軍旅劇聞名的編劇馮驥説:“我始終覺得現實題材的創作是中國電視劇的主流方向,新時代一定有新的故事發生,美好的生活一定有美好的作品。不管用什麼藝術手法去表現,一切創作都源於我們火熱的現實生活。一定要把自己置身於當代生活之中,才能創造出符合時代的作品,真正反映人民群眾的精神狀態,這也是我們編劇的責任。”

《雞毛飛上天》海報資料圖片

  生活才能成就偉大的編劇

  編劇是電視劇創作中的靈魂人物,彭三源説:“編劇要做的事只有一件,就是深入生活,只有深入生活的現實主義才是真正的現實主義。”

  生活才是最偉大的編劇。因此,採訪和采風是編劇的必修課。動筆寫《老農民》之前,編劇高滿堂用5年時間跑了6個省,走訪200多位農民。籌備《雞毛飛上天》時,編劇申捷用6年時間八入義烏,同義烏商人們同吃同住,跟著他們進貨練攤。彭三源介紹:“高滿堂不是在寫劇本,就是在採訪的路上。申捷堅持在實地採訪的基礎上完成大綱、分集和分場,經過這樣艱苦而細膩的創作過程才産生了橫掃中國各大獎項的優秀電視劇《雞毛飛上天》。中國編劇協會會長劉和平歷經7年,克服重重困難,創作出了成為中國電視劇經典的《北平無戰事》。”

  電視劇最怕成為“懸浮劇”,著名編劇任寶茹説,電視劇要有現實質感,就要寫現實環境中的人。“不管寫的是警察、醫生,還是留學生,都要寫得像生活中的人。所有人都能接受的就是最有普遍性的,普遍性一部分可以由常識架構,常識達不到的部分就需要蒐集資料和採訪。坐在家裏編出來的東西讓人感覺虛假,但是經過採訪、收集再進行藝術加工之後就有了真實感。只要做紮實了,電視劇就不會懸浮。”

  在聚焦留學生群體的電視劇《歸去來》的創作過程中,為了搞清楚到底怎麼申請美國大學,人物要拿哪種獎學金等問題,編劇高璇和任寶茹專程飛往美國,走訪了四個城市,採訪了將近40個留學生,最後把這些有價值的採訪都寫進了故事裏。

  馮驥説:“軍旅劇首先要提供一個典型的環境,了解官兵們的真情實感、情懷與熱血。而且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00後馬上要進入部隊,他們現在的狀態是什麼樣的,每天都在想些什麼,都需要編劇不斷挖掘和了解。只有貼近戰士的生活,從戰士的成長抓起,才能創作出更加符合這個時代的軍旅作品。”

  每一種題材都可以觀照當下

  當下,現實主義題材的電視劇要創新,可以採用多元的創作手法。高璇説:“一個健康的市場上,各個元素、各個劇種、各個類型都應該百花齊放,現實題材也應該有多種類型,比如偶像劇、愛情劇甚至是科幻劇。但是不管是哪個類型,都應該有對人的觀察,對主題的發散、對現實的觀照。”

  任寶茹認為,“即使在偶像劇甚至是玄幻劇中,對一個人物進行了極致化的藝術加工,如果能把現實性寫出來,就能與觀眾産生聯繫,這就是現實性多樣化的來源。即使是《三體》這樣的科幻劇也可以與現實的生活相結合。”《擇天記》的編劇楊陌説:“IP的核心價值還是在於能夠與觀眾共情,體現愛、犧牲、正義這樣的正能量。只有傳播這些核心的有價值的積極的理念,IP才有可能被延續,才有可能生命力更強。”

  彭三源介紹,自己正嘗試在現實主義生活劇的基礎上使用懸疑劇的敘事方式。“現實題材的藝術探索沒有止境,各種語言的優秀電視劇作品都可以成為我們的學習資源。”

  描寫現實的角度是多元的,對於現實題材的藝術探索是沒有止境的,因為每一種題材都可以觀照當下。如張蕾的《中國式關係》從感情的角度出發,關注家庭中和中國的社會形態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申捷的《雞毛飛上天》從創業的角度出發,通過講述三代人既艱辛曲折又充滿激情的創業史和情感史故事,表現“雞毛飛上天”的時代內涵……由於創作的內容和角度不同,電視劇呈現出來的形態就千差萬別。

  在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李京盛看來:“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案,不僅僅是題材上的寫實性選擇,更要有對社會生活的整體認識和審美發現,而理論批評的功效,也切不能被替代成微信式的點讚。面對社會主要矛盾的轉變和豐富、多彩、多元、多變的新時代生活,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也必須找到新的更真實、更本質、更藝術的書寫內容和表達方式。”

  (光明日報記者:牛夢笛 光明日報通訊員:陳童)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