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和外國網友點讚上合:反恐有功 拉動經濟 影響力提升

2018-06-09 16:54: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聶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2938685_15281667464131n

6月4日,註冊中心的志願者們整裝迎賓。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註冊中心自6月1日在青島啟用。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國際在線專稿:今明兩天,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山東省青島市召開。作為上合組織擴員後舉行的首次峰會,青島峰會受到全球矚目。多家外國媒體刊文表示,上合組織在維護地區穩定和安全、促進地區經濟合作和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外國網友們則對峰會的召開表示高度的期待。

  維護區域安全和穩定 上合組織反恐有功

  《印度教徒報》6月9日的報道評論稱,反恐是上合組織合作的重要內容之一。上合組織秘書長拉希德·阿利莫夫(Rashid Alimov)近日在接受俄羅斯塔斯社的採訪時説,在2013年到2017年之間,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RATS)成功挫敗了600多起恐怖襲擊陰謀,清除了500多個恐怖組織的訓練基地。

  報道稱,作為上合組織的常設機構,RATS已經成為反恐核心。而青島峰會也將批准一份三年反恐計劃,以響應聯合國的全球反恐戰略。

  巴基斯坦《國家報》9日的報道認為,上合組織在促進地區經濟發展方面取得了重大的進步,在提高成員國的文化水準、社會福利方面的貢獻也值得一提。另外,上合組織通過地區反恐怖機構,在促進和平、安全和地區穩定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對接“一帶一路”倡議 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印度教徒報》的報道稱,上合組織同樣關注區域內的經濟發展。在青島峰會上,與會的國家元首們將達成共識,以便更好地管理成員國內的礦産資源。

  報道強調,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宣告了上合組織的發展進入了新階段,同時意味著該組織在全球事務中的重要性和影響力在不斷增強。

  巴基斯坦《新聞報》9日的報道則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在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實施,可以幫助成員國們更好地提高跨境物流的條件和能力。上合組織給成員國帶來了網絡、影響力、杠桿作用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而“一帶一路”倡議則帶來了資金、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

  報道稱,一些重大的合資工程已經在一些成員國內完成,包括公路、鐵路和發電廠。中國目前已經在上合組織國家建立了21個經貿合作區。

  報道還稱,青島峰會將出臺一份成員國共同發展藍圖,同時還將批准一份成員國長期友好和合作的五年計劃,確保“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得以落實。

  議題廣泛多元 峰會成果受期待

  《印度時報》9日的報道援引印度駐華大使班浩然(Gautam Bambawale)的話稱,“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討論的重點在於安全合作、反恐和經濟發展,當然還包括文化交流,我們將持續擴大在這些領域的合作。”

  《印度論壇報》9日的報道則稱,印度總理莫迪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青島舉行會談。兩國領導人將就深化貿易和投資領域的合作交換意見,同時審視現有的所有雙邊合作。

  報道還稱,上合組織成員國將就如何應對日益增長的恐怖主義和加強安全合作探索有效的方法。

  外國網友:“十分期待青島峰會”

  此次青島峰會也受到外國網友們的普遍關注。他們有的讚美青島這座美麗的城市,有的則表達了對峰會成果的期待,還有的直接當起了峰會介紹“志願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俄羅斯網友伊麗娜·波留巴什(Irina Bolyubash)稱:我不是媒體人,但我出差去過青島。我非常喜歡這座城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俄羅斯網友拉麗薩·斯特列裏佐娃(Larisa Streltsova)對青島的美景發出感嘆:實在太美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紐約時報》記者克裏斯·巴克利(Chris Buckley)在個人推特上轉發了一張青島峰會新聞中心機器人的照片,並表示“十分期待青島峰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美國網友勞倫斯·塞林(Lawrence Sellin)則關注青島峰會將取得哪些成果,他認為“地緣政治的轉變正在進行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埃及網友穆罕默德S·薩拉瑪(Mohamed S.Salama)則將關注點放在了上合組織對地區發展與穩定所起的作用上,他援引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的話稱:“上合組織在捍衛地區和平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巴基斯坦網友Sabir Butt在個人推特上發佈了掃盲貼,希望讓更多的人了解上合組織。(何雨陽 劉世東 劉維靖)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