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青島峰會讓世界傾聽時代強音

2018-06-09 10:45: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召開在即,青島已準備就緒。世界將側耳聆聽,上合組織在安全、經貿、人文等領域如何謀劃合作新篇,為未來發展帶來新動力。(6月7日《人民日報》)

  世界局勢波譎雲詭,上合組織倍受關注。熟悉歷史的人都知道,二戰以來,美蘇陷入長期爭霸的泥潭,大搞軍備競賽,甚至發生了幾次慘烈的局部大規模戰爭,特別是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對當今世界政治格局産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隨著蘇聯衰亡,美國成為世界唯一超級大國,單極霸權壓迫下的世界呼喚多極化。基於國家安全、地區安全、經濟貿易、人文交流等方面的迫切需要,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中國、俄羅斯和中亞國家亟需建立一個旨在加強區域安全和經濟合作組織,於是,上合組織應運而生。過去一段時間,上合在中亞區域安全合作、經濟貿易等方面發揮著樞紐和橋梁作用,成為推進該地區發展和穩定的定海神針。

  雖然世界不是真的太平,但和平與合作是永恒的主題。眾所週知,當下,中東地區正發生劇烈動蕩,敘利亞飽受點火蹂躪,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在歐洲和東亞加緊部署前沿軍事基地,在中國周邊的軍事活動日益頻繁,對東亞地區安全和中國國防安全造成嚴重威脅。胡蘿蔔+大棒,是美國一直奉行的霸權策略,日前,美國蓄意挑起的中美貿易戰硝煙瀰漫,對中國高科技行業進行了有預謀有針對性地打壓。種種跡象表示,霸權國家為維護既得利益將不惜一切代價,中國必須看清形勢、早作謀劃、早作準備、從容應對。中亞地區在地理上具有極為重要的戰略地位,在古代是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近代以來長期遭受戰爭和恐怖勢力的戕害。不論是從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合作還是從維護周邊國際環境出發,都有必要進一步加強上合組織建設,推動該地區全方位合作。

  上合聲音,讓世界傾聽。上合青島峰會,將就安全、經貿、人文等方面的合作開展研究和謀劃,將為上合組織成員國的發展注入新活力。自上合組織成立以來,在推動中亞地區間安全領域合作、經濟貿易、人文交流等方面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既給中亞國家帶來了和平和經濟繁榮,也讓東西方陸上經濟大動脈重新暢通。固然,歐亞路上絲綢之路經濟帶讓人期待,但必須清醒的看到風險所在,解決阻礙合作的困難。一是加強反恐合作,清除該地區的極端勢力,營造和平安定的發展環境;二是加強經濟合作,建立更加全面而緊密的貿易關係,構建更加穩定和多元的經濟貿易平臺,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三是加強人文交流,在旅遊、留學、文化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動民間交流,營造和諧人文環境。

  破壞不如建設,爭吵不如合作,當世界被霸權蹂躪,上合發出了時代最強音,呈現了地區合作的經典示範,為全球治理開出了良方。

  (稿件來源:西安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