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作共贏的價值公約數

2018-06-09 10:52: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凝聚合作共贏的價值公約數

  特約評論員/王齊龍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於6月9日至10日在山東青島召開,世界將側耳聆聽上合組織在安全、經貿、人文等領域如何謀劃合作新篇,為未來發展帶來新動力。十七年來,無論世界格局如何變幻,上海合作組織在“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前行,已實現從主要著眼於安全合作的地區性合作機制,跨越到世界上涵蓋地域最廣、擁有人口最多的跨區域國際組織。如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上海合作組織將繼續秉承互利互惠好傳統,尋求共同發展新途徑,凝聚起合作共贏的最大價值公約數。

  合作是堅持“一帶一路”戰略的基礎。地區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是時代潮流,各國和各國人民都應該從這一進程中受益。今年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上海合作組織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支持者和踐行者,無論是從制度安排和原則秉持來看,還是從建設重點和未來目標來看,上海合作組織和“一帶一路”都是交相輝映。中國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為上海合作組織各國創造更多合作機遇,本地區經濟發展正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格局。面對歐亞大陸新的發展機遇和挑戰,各成員國要繼續以“上海精神”為指引,堅持上海合作組織一貫秉持的國際關係準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倡導多邊主義和開放主義,相互尊重彼此利益,不干涉別國內政,既堅持獨立自主發展思路,又開拓對外交往發展道路,牢記“眾人拾柴火焰高”的經驗,不忘“三個和尚沒水喝”的教訓,團結協作,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爭端,以共贏理念促進發展繁榮,以合作理念打造“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的精神紐帶。

  合作是維護地區和平發展的內在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是上海合作組織合作的優先方向,上合組織理應成為促進地區和平的穩定器。兩次世界大戰給各國人民帶來了毀滅性的災難,不計其數的地區衝突和武裝鬥爭更是讓無數人流離失所,被迫忍受戰亂帶來的苦痛折磨,嚴重阻礙了社會的創新進步,違背了和平發展的歷史潮流。冷戰結束之後,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在世界上很多地方仍然存在,民族分裂勢力和極端宗教勢力持續猖獗,極大地危害著全世界愛好和平發展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唯有合作,方能凝聚共識,團結力量,盡可能縮小分歧,尋找利益共同點,最終維護地區的和平發展。一方面,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必須深化政治互信,加強行動能力,落實合作綱要,完善執法安全合作體系和法律基礎,共同築牢地區安全屏障,維護地區和平。另一方面,在世界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增加、有關國家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情況下,要加強多邊經貿合作,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夯實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的物質基礎,同時深挖區域合作潛力,共創合作機遇,增強成員國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和抗風險能力。

  合作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意。在經濟全球化的浪潮下,世界各國早已緊密成為一個命運共同體,“和則共贏鬥則懼損”的理念正被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接受。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能夠脫離於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而存在發展,孤島已經不復存在。習近平總書記面向世界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五年多以來,在多邊國際場合貢獻中國智慧、展示中國方案已逐漸成為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風格”,上海合作組織也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可以説,在中國的引領和推動下,全球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道路上走的愈發堅定,縱使有分歧,但人類社會對於美好生活的共同嚮往依然將我們緊密連接在一起。世界各國也需堅定信心,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充分認識和深刻把握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複雜性、艱巨性、長期性、曲折性,對可能出現的風險挑戰進行前瞻性、系統性和戰略性的思考和研究,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稿件來源:荔枝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