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世琦: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

2018-06-09 17:21:32|來源:黨建網|編輯:趙春曉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領導十三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全面增強執政本領,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現實需要;是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重要任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廣大黨員幹部只有不斷學習、加強鍛鍊,努力使政治覺悟、專業素養和工作能力跟上時代發展要求,切實提高執政本領,才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的貢獻。

  我們黨歷來重視增強全黨的本領。早在1939年,毛澤東同志就提醒全黨,“我們隊伍裏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多年來,我們黨堅持不懈地加強執政能力建設,執政本領不斷增強,帶領全國人民取得了輝煌的成績。當今世界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大變局,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我們黨面對的矛盾和問題複雜多變,這些都對我們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提出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適應黨和國家工作的新進展,努力增強各方面本領,包括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都必須著力強化。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于我們黨應對“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根據新時代黨肩負的歷史使命和歷史任務,針對黨員幹部隊伍的狀況提出的要求,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重要任務。這八個方面本領作為一個有機整體,既相輔相成,緊密聯繫,又要求明確,特色鮮明;既有宏觀高度,又務實管用,深刻體現了我們黨對執政能力建設認識的新高度。它緊緊抓住了新時代提高我們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的關鍵,具有強烈現實針對性和重要戰略意義。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局勢,面對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只有全面增強黨的執政本領,有效解決各級黨員幹部在本領能力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才能適應新時代黨的全面領導和執政實踐的需要,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全面增強執政本領,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提高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準。加強理論武裝是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是全面增強執政本領的基礎。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理論武裝,堅持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推進新時代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的行動指南,既是世界觀、價值觀,又是認識論、方法論,貫穿著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實踐要求。要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積極參加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不斷增強自覺性和堅定性,堅持用這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貫徹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各個環節。要深刻領會蘊含其中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自覺用以改造主觀世界,提升政治覺悟、思想水準、執政本領,永葆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更好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任務。

  要提高黨員幹部政治定力和政治領導本領,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增強“四個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保持政治定力。黨員幹部要自覺經受黨內政治生活鍛鍊,在複雜鬥爭實踐中積累政治經驗,增強政治堅定性、敏銳性和洞察力、辨別力,在事關政治原則的重大問題上,做到頭腦清醒、心明眼亮、立場堅定。要認真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精神,善於從政治上把大局、看問題,善於從政治上謀劃、部署、推動工作,做到堅守政治信仰、把準政治方向,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提高黨員幹部專業素養和專業能力,善於破解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的矛盾和問題。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向前推進,我國發展領域不斷拓寬、分工日趨複雜、形態更加高級、國際國內聯動更加緊密,各項工作對專業化、專門化、精細化的要求越來越高。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幹部不斷提升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能力。要突出事業引領,樹立靠素質立身、靠實績擔當的理念,為黨員幹部搭建幹事創業、施展才華的舞臺,引導他們在推進各項事業中提升專業素質和專業能力。加強精準化教育培訓,著眼于夯實黨員幹部履職盡責的專業基礎,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科學安排教育培訓內容,不斷豐富幹部知識儲備、完善知識結構、加快知識更新,注重培養幹部的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增強幹部隊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努力打造又博又專、適應實踐要求的素養結構,培養兼收並蓄、融會貫通的通達之才和“學有專長”的內行領導。要按照高素質專業化要求選幹部配班子,使大批政治強、業務精、業績好的幹部脫穎而出、擔當重任。

  要從嚴從實教育管理黨員幹部,充分發揮黨員幹部引領帶動和表率示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從嚴管好各級領導幹部。要認真落實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的要求,堅持抓早抓小、咬耳扯袖,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引導黨員幹部處理好真與假、是與非、公與私、實與虛、儉與奢、親與清的關係,自覺增強黨性修養、提升精神境界。要教育黨員幹部增強道德定力,勤於檢視心靈、洗滌靈魂、校準價值標準,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樹立優良政德,永葆共産黨人清正廉潔的本色。要加強宗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不斷提高凝聚群眾、服務群眾本領,在真心真意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中贏得群眾信賴,不斷鞏固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作者:高世琦係全國黨建研究會副會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