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上合組織開創區域合作新模式

2018-06-10 17:30: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作為一個還比較年輕的區域合作組織,上海合作組織到今年已走過了17個年頭,經歷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在成員國的共同努力下,逐漸成長壯大,影響由中亞地區擴大到歐亞地區。

  在本次青島峰會上,習近平指出,“我們以《上海合作組織憲章》、《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為遵循,構建起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建設性夥伴關係。這是國際關係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開創了區域合作新模式,為地區和平與發展作出了新貢獻。”

  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

  安全是上合組織國際發展的基石。上海合作組織成立伊始就重視安全領域的合作,成員國在首次峰會上簽署了《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將打擊“三股勢力”明確列為上海合作組織的重要任務。

  當前,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既面臨難得的機遇,同時也面臨“三股勢力”、毒品走私、跨國有組織犯罪等嚴峻挑戰。對於這些挑戰,任何一個國家都難以單獨應對,需要繼續加強安全合作、增強憂患意識,為地區各國共同維護穩定和促進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上合組織始終堅持開放、透明、不針對第三方的原則,強調成員國結伴而不結盟,不謀求建立軍事政治同盟,成員國都有平等參與地區安全事務的權利,也都有維護地區安全的責任。習近平指出:“亞洲多樣性特點突出,各國大小、貧富、強弱很不相同,歷史文化傳統和社會制度千差萬別,安全利益和訴求也多種多樣。大家共同生活在亞洲這個大家園裏,利益交融、安危與共,日益成為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

  任何國家都不應該謀求壟斷地區安全事務,侵害其他國家正當權益。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

  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

  根據最新統計,上合組織八個國家總面積為3408萬平方公里,佔世界總面積23%;總人口為31.1億,佔世界總人口的近43%;經濟總量15.5萬億美元,佔世界的21%。從地域面積、人口規模、經濟規模來説,上合組織是具有強大國際影響力的綜合性區域合作組織。

  同時,各成員國之間也存在著巨大的發展不平衡。俄羅斯、中國和哈薩克斯坦的人均GDP約8000美元左右,而中亞國家和印度、巴基斯坦的數據則在1000~2000美元,其中最不發達的成員國塔吉克斯坦人均GDP不到1000美元。巨大的經濟發展差異也為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造成了嚴峻的挑戰。如何實現各國經濟社會協同進步,解決發展不平衡帶來的問題,縮小發展差距,促進共同繁榮是上合組織未來發展需要面對的重大問題。

  考慮到成員國之間國情差異性,以及不同的發展階段,上合組織在推動區域經濟合作方面採取了謹慎和協商一致的原則,始終堅持大小國家主權平等、協商一致。上合組織的共識及決策都經過平等協商,照顧了各成員國的尊嚴與舒適度。上合組織拒絕自私自利、短視封閉的狹隘政策,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為促進發展戰略對接,上合組織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地區貿易便利化進程,加緊落實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等合作文件。上合組織在充分照顧各方利益和關切基礎上尋求在貿易和投資領域廣泛開展合作,充分發揮了各成員國合作潛力,實現優勢互補,促進共同發展繁榮。

  尊重區域多樣性的文明觀

  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徵,也是人類進步的源泉。在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持續推進的大背景下,如何正確對待不同國家和民族的文明,是各國交往必須把握好的一個重大課題。17年來,上合組織作為融合多元文明的舞臺,弘揚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為不同文化的國家和諧共處樹立了榜樣。“上海精神”超越了文明衝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掀開了國際關係史嶄新的一頁,得到國際社會日益廣泛的認同。日漸繁榮多元化的人文交流拉近了民心距離,夯實了民意基礎。

  儘管前路仍然有很多的挑戰和問題,只要始終堅持“上海精神”,上合組織就一定會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今天,上海合作組織已經成為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合作組織,並同聯合國等國際和地區組織建立了廣泛的合作關係,已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張弘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