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青島峰會將成為上合組織發展新的里程碑

2018-06-10 17:40:44|來源:光明網|編輯:賈雪靜

  作者:上海社會科學院俄羅斯中亞研究中心副主任 張健榮

  6月9日至10日,一年一次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在渤海之濱——青島隆重舉行。作為東道主,中國被寄託了新的歷史重任——為擴員後的上合組織峰會謀劃新的藍圖,譜寫新的篇章。此時,“上合大家庭”各成員充滿信心,滿懷期待,期望青島峰會成為上合組織發展新的里程碑。美麗的青島敞開了熱情胸懷,迎接上合組織成員國的朋友們到來;它承載著上合組織的美好願望,開啟了新的坐標,為上合組織的巨輪揚帆起航,駛向新的征程。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維護公平正義

  當今世界形勢錯綜複雜,大國博弈不斷加劇,傳統與非傳統威脅交替上升,政治緊張局勢、地區性危機和衝突時有出現,以單邊制裁對主權國家施壓成為強權政治手段。國際秩序處於調整與變動中,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風險、貿易保護主義、貿易爭端對國際體系正構成新的衝擊,全球化進程面臨新的挑戰。

  作為新型的地區國際組織,上海合作組織在國際體系中扮演了獨特角色,成為維護地區安全的穩定器。它倡導的新型國際關係是當今國際關係中合作模式的典範,這一合作模式順應了地區發展時代要求,符合發展中國家的利益訴求。從創建之初,上合組織在憲章中便明確了自己的宗旨,提出了“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基本原則。17年來,上合組織立足於這一“上海精神”,信守睦鄰友好原則,積極倡導新的安全觀,反對三股勢力,構建地區新型國家關係,成為了保障地區安全穩定、促進地區合作發展的基石。面對新的國際複雜形勢,上合組織實現了新的擴員,擴大了地區影響力,提升了自己國際地位。本次峰會將發佈《青島宣言》,這也是向全世界宣告,上海合作組織將一如既往擁護和捍衛國際法準則,堅持和平共處,反對零和博弈,抵制單邊主義,堅持多邊主義和外交解決衝突,主張通過完善全球治理共同應對各類威脅和挑戰,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增強信心,擴大合作,繁榮地區發展

  青島峰會標誌著擴員後的上海合作組織進入了發展新階段,上合組織的地緣戰略及其利益延伸到了南亞地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擴大了上合組織的地區影響力,為上合組織框架內安全、經濟和人文領域提供了新的合作機會和發展空間,增添了新的合作潛力。在安全領域,從成立之初,上海合作組織便以維護地區安全為己任,在維護地區安全上扮演著重要作用。17年來,上合組織在政治安全領域取得最為突出的成就。其間,上合組織形成了一整套安全合作綱要和文件,制定一系列打擊“三股勢力”的舉措,對遏止國際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勢力發揮了積極作用。面對阿富汗地區嚴重的安全形勢,印度和巴基斯坦將參與上合組織與阿富汗聯絡小組工作,將有助於促進阿富汗問題的解決進程,提升國際社會對阿富汗周邊地區安全穩定的信心與期盼。

  上海合作組織在區域經濟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上合組織搭建巨大合作平臺,為擴大中國與上合組織各成員國之間的經濟貿易往來提供了便利。如今上合組織地域範圍從北冰洋延伸到印度洋,經濟實力佔世界GDP的25%,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地區合作組織,擁有巨大的發展空間。

  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是全球化進程的組成,中國提出的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為繁榮歐亞地區經濟發展釋放了空前的合作潛力,為加強中國與沿線國家經濟合作開創了發展前景。

  5年以來,“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項目在上合組織許多國家紛紛落地開花。在基礎設施領域,具有標誌性的跨區域國際公路建設——連接西歐和中國西部的公路(雙西公路)中國段正式通車,預計2020年前這條公路將建成通車,對跨區域經濟和貿易將産生積極影響。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和中吉烏鐵路項目進展將擴大中國新疆西部地區與南亞的商業與貿易往來,開通與印度洋沿岸連接的海陸通道,對地區發展將産生積極意義。中白工業園的成功建設和初具規模,為絲綢之路沿線地區合作建設工業園區提供了樣板,成為了中國“一帶一路”建設海外投資合作標杆。在能源領域,中俄天然氣西線和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建設進程快馬加鞭,餞行“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實踐。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項目——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在俄羅斯境內的北極圈正式投産,為中國參與北極經濟開發提供了新的機遇。在人文領域,17年來,上合組織框架內的人文合作不斷擴大,合作力度不斷深化。近5年來,傳承“絲路文明”,發揚絲路精神,促進文明互鑒,形成了涵蓋教育、藝術、學術、媒體、旅遊等人文領域的各種交流機制和合作形式,人文交流水準達到了空前規模。而今在孔子家鄉,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將成為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加強人文交流合作、促進民心相通的國際大舞臺。

  (原標題:【理上網來】青島峰會將成為上合組織發展新的里程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