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承前啟後繪藍圖 繼往開來譜新篇

2018-06-12 18:09: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2017年的阿斯塔納峰會,上合組織迎來了成立後的首次擴員,印度、巴基斯坦成為正式成員國,具有標誌性的歷史性意義;一年後,上合這一充滿活力的區域性組織,在其誕生的國度,召開了擴員後的首次峰會,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嘉許。青島峰會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取得的成果超出了預期,必將成為上合組織發展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繪製新藍圖 揚帆再起航

  17年風雨兼程,17年攜手共進,迄今為止上合組織已經取得了長足發展,與此同時,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新時代開創了新局面,“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推進。在此背景下,上合青島峰會已然成為上合組織發展到新階段的重要標誌。

  此外,青島峰會不僅發表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青島宣言》,而且還批准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為今後5年的組織發展規劃了路線圖。這意味著,青島峰會描繪了上合組織進入歷史新階段的發展藍圖,必將繼續推動上合組織書寫歐亞地區的安全與繁榮。

  “三輪驅動”成型 為發展再增動力

  上合組織成立之初的職能主要集中於安全領域,以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三股勢力”著稱。後來,上合成員國之間經濟合作突飛猛進,貿易量佔各自貿易總額的比重逐年攀升,經濟合作成為上合組織的另一個主要驅動力。

  而今,人文交流已然成為上合組織框架內各國合作的第三大領域,安全、經濟和人文對上合發展“三輪驅動”的格局已經成型,成為上合未來揚帆遠航的強勁動力。

  本次青島峰會,不僅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於貿易便利化的聯合聲明》以及《上合組織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2019年至2021年合作綱要》等重要文件,還就加強安全和經濟合作、強化人文交流進一步增進了共識,明確了未來在這三個領域加強合作的具體路徑和目標,更加擴大了上合組織框架內各國合作發展的內涵和外延。

  強化“上海精神”引領 樹立新型國際關係典範

  上合組織始終堅定地弘揚並踐行“上海精神”,將政治上的互信作為組織建立的基礎,把經濟上的互利互惠作為組織發展的前提,各成員國本著平等協商的態度,尊重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國家的文化形態,共同推進人類的發展與進步。本次青島峰會進一步挖掘“上海精神”的內涵,強化引領,將“確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理念”寫入青島宣言,與會各方就構建“上合命運共同體”達成廣泛共識。

  當今社會,建立以共同繁榮、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為內涵的新型國家關係,才是符合人類社會發展趨勢和國際社會共同利益的相處之道。上合組織強化“上海精神”引領,進一步提出“上合命運共同體”理念,在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方面發揮了重要示範作用,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作出了積極貢獻。

  為期兩天的上合青島峰會,成員國領導人總共簽署、見證了23份合作文件,是迄今為止歷屆峰會成果最多的一次,創造了上合組織新的紀錄,也開啟了上合組織未來發展的新局面。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以青島峰會為新起點,上合組織的發展又開啟了新征程。未來,承載著我們更高的期待和更美好的願望,上合組織的發展道路必將越走越寬!(段君澤,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