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陳剛:匠心打造上合會場“最強大腦”

2018-06-15 09:27: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青島成功舉行,站在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瞭望著由奧帆基地主場館改造而成的“國際會議中心”,如同一隻振奮抖擻的展翅海鷗,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在國際會議中心內部,其精妙的機電安裝又為建築佈局了發達的“神經中樞”、功能齊備的“臟器”和通暢迅捷的“血管”,仿佛為青島心海廣場這只“海鷗”安裝上了“最強大腦”。很難想像,這樣一個複雜的工程,改建時間只有四個月。作為中建安裝青島心海廣場機電安裝工程項目經理,“驕傲、自豪”是陳剛心中最真切的感慨。

  

(左一)為中建安裝青島心海廣場機電安裝工程項目經理陳剛

  從2016年到2018年,從G20杭州峰會主會場,到廈門金磚會場,再到如今的青島上合峰會會場,一個個重量級的大國外交工程,一場場實打實的攻堅戰,工期一個比一個緊迫,杭州12個月、廈門6個月、青島4個月,中建安裝如期完成了國家交予的重任。

  將時間回溯到2017年10月5日,中建安裝接到命令:急赴青島上合峰會主會場即原心海廣場改造工程,對接機電施工任務。次日,團隊北上,一頭扎進了青島的氤氳海風中。陳剛稱,“我們緊急做了功課,知道面對的將是一處幾乎同址新建的項目。它將作為青島上合峰會的主場館,屬於全國重點關注、山東省1號工程。”的確,上合聚青島、世界看中國,這樣一個項目的政治意義不言而喻。“品質管理更嚴格、環保要求更高,國家質監局、山東省質監局、國家建材院、各領域專家等均直接參與本項目的品質管控。”

  剛踏上青島的土地,陳剛一行就感受到了這座城市的“上合節奏”,“我們需要涉及強電專業、暖通專業、給排水專業、電梯、泛光照明、消防電、廚房施工,總施工面積5萬多平米。”更短的工期,更多的內容,更複雜的系統,有了之前的磨練,陳剛的心情變得更加沉穩篤定,深吸一口氣:我們一定能行!

  當初入場廈門金磚會議中心的改建工程時,整個工程還處在方案設計階段,既沒有圖紙,也沒有敲定設計方案。陳剛帶著團隊,根據經驗從設計院口中得到的信息,經過反復推敲和商討拿出了一份細化到每一日的進度計劃。從深化設計、專家論證再到施工組織,三種工作同時操作起來。機電、裝修同步實施,交叉作業極其嚴重,陳剛組織團隊白天黑夜輪流分區交叉施工,主會場鼓浪廳的機電施工僅用了15天全部完成;消防調試新舊結合難度大,再加上調試時間短,為保證順利驗收,最後調試的20天,他帶領團隊吃住工地,查線路、編程式、改程式、聯動調試,不斷驗證系統的安全可靠,最終消防驗收一次通過。

  沿用廈門經驗,陳剛帶領團隊各部門繼續行動起來。由於多家單位大量人員同時進行施工,現場作業面嚴重不足,工序上必須和土建及裝修專業進行穿插施工,圖紙變更非常頻繁。陳剛一邊聯繫多方、盡力協調、預判工期,一邊帶領著團隊,採取兩班倒、勞動競賽等措施,積極保證著施工進度。

  趕工絕不等於品質打折。“一次合格、一次成形”不僅僅是隊伍的一句內部口號,對品質安全無小事的警惕和慎重,更成為陳剛腦子裏最緊繃的神經。

  

  一方面,陳剛團隊以高新技術的運用作為打造高品質工程的關鍵點,在項目現場他們利用3D掃描技術建立三維空間,把BIM模型融入到三維空間裏面,可將測量誤差降到最低。施工人員在現場用手機就能打開查看模型,從而實現機電管線精準排布。另一方面,陳剛建立起一套工序品質溯源系統。即便工程緊張,瑣事繁雜,每一個清晨,團隊的例行公事就是提前安排、將任務分配到人。工人完成後,團隊的專業工程師和質檢員第一時間到現場檢查,合格方能簽字過關,從而進行下一步工序。這種“做一步、查一步”的謹小慎微,甚至可以細化到配件箱裏任何一根小管線的溯源追查,關鍵節點上陳剛會在現場親自監工驗收,在總體上杜絕返工,保障了工程品質與安全。

  2018年3月31日,項目在萬眾矚目下完成測試。短短4個月,陳剛帶著這支平均年齡不到35歲的團隊平均一個月創下一個億的産值,曾經一個月安裝760台空調、採購100噸材料,更在3天內完成所有高壓電纜配電箱安裝……他們用一個個數字在不斷刷新著世人對於“中國速度”的認知。

  “我就知道我們能行。”在青島海邊和煦的陽光下,陳剛暖暖地笑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