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顏昌頤:熱血譜寫革命篇章

2018-06-17 10:57:40|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長沙6月16日電(記者袁汝婷)在位於湖南北部的安鄉縣,有一條橫穿縣城南部的道路,熙熙攘攘、車水馬龍。這條路名叫昌頤路,為紀念革命烈士顏昌頤而修建。安鄉,就是顏昌頤的故鄉。

  

  顏昌頤像 資料照片

  顏昌頤,1898年出生於湖南省安鄉縣,1919年12月赴法國勤工儉學,因參加學生鬥爭,于1921年底被押送回國。1922年初在上海加入中國共産黨。1924年入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1925年初,顏昌頤與葉挺、聶榮臻等20多人被調入蘇聯紅軍學校中國班學習軍事。

  1925年9月,顏昌頤回到上海,參與籌組中央軍事部(後改稱中央軍委)。1926年,擔任中共湖南區委軍事部部長,領導軍事部組織工農武裝,支持北伐軍在湖南戰場的勝利進軍。1926年9月,他被調回中央軍委,協助周恩來和趙世炎的工作,參加組織和指揮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裝起義。

  大革命失敗後,顏昌頤隨周恩來領導的中共中央軍事部來到武漢。7月,中共中央作出舉行南昌起義的決定,聶榮臻、賀昌、顏昌頤組成臨時前敵軍委,到江西九江向當地駐軍中的共産黨員傳達中央決定,策應起義。南昌起義後,他任起義軍第十一軍第二十四師黨代表。10月,起義軍主力在廣東潮汕一帶遭到敵人圍攻失敗,董朗和顏昌頤等集合第二十四師余部1000余人,艱苦轉戰在廣東東江地區,後參加彭湃領導的海陸豐武裝起義,為建立和發展海陸豐蘇維埃政權作出了貢獻。

  1927年11月,以彭湃為書記的中共東江特委重新成立,顏昌頤為特委委員、特委軍委主任。隨後,顏昌頤按黨的要求撤離東江,輾轉香港,于1928年11月來到上海,擔任中央軍委委員兼江蘇省軍委委員、江蘇省軍委秘書,協助彭湃工作。

  1929年8月24日,因叛徒告密,顏昌頤與彭湃、楊殷、邢士貞一起被捕。在獄中,顏昌頤等人表現了共産黨人的堅強意志和品質,敵人高官厚祿的引誘和嚴刑拷打的折磨,絲毫沒有動搖他們的革命意志和革命精神。8月30日,顏昌頤等四位烈士在上海龍華英勇就義。周恩來在黨的機關報《紅旗日報》上撰文指出“彭、楊、顏、邢四烈士的犧牲是中國革命、中國黨之很大的損失!”他們“英勇的戰績,卻永遠光明地紀念在每一個人的心中,永遠不會湮滅”。

  “顏昌頤為南昌起義、為建設海陸豐蘇維埃政權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受傷仍堅持戰鬥,是很了不起的。”72歲的安鄉縣黨史辦原主任丁安輝,多年來研習顏昌頤革命事跡,“顏昌頤是一個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我們當代共産黨人,應該學習他勇往直前、永不屈服的精神。”

  《光明日報》( 2018年06月17日 02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