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和遊戲只會得不償失(望海樓)

2018-06-18 11:21:39|來源:人民網|編輯:黃蓉

  今年,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指出當今世界“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在青島上合組織峰會上呼籲“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中國最高領導人在國際場合特別強調國際合作觀,當意有所指,發人深思。

  基於規則的多邊合作是世界和平發展重要保障。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機制是協調各國利益,促進共同安全與發展的重要途徑。比如,世貿組織制定了普遍、開放、透明、可預測、包容、非歧視和公平的多邊貿易規則,維護這一多邊貿易體制及其規則有助於讓各國在開放中分享機會和利益,實現共同繁榮和共同發展。相反,單邊主義、孤立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嚴重衝擊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和規則,加劇全球經濟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個別國家打著保護本國就業、産業優勢的旗號,無視世貿規則,擾亂了國際經濟金融秩序。

  零和遊戲到頭來只會得不償失,損人不利己。國家間的確存在不同的利益訴求,在很多領域和層面都難免有競爭。但這種競爭應是良性的,基於國際公認的規則,不能是無序的競爭。安全上,追求自身絕對安全,實際上就是他國絕對不安全,不僅做不到絕對安全,還引發軍備競賽,最後大家都無法真正安心。經貿上,相互設置壁壘,搞我贏你輸,挑起貿易戰,最後兩敗俱傷。當前,美國把中俄視為戰略競爭者,並在經貿上對全世界搞保護主義,對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帶來嚴重消極影響。

  跨國問題盤根錯節,單打獨鬥解決不了。僅僅從進入新世紀以來人類的經歷來説,恐怖主義、金融危機、氣候變化、能源資源安全、可持續發展等問題都是跨國的、全球性挑戰,波及國家眾多。這些問題,將其歸結于任何一個單一國家都無濟於事,單靠一個國家的單打獨鬥也是難以解決的。這就需要世界各國同心勠力,共迎挑戰。世界既然是“地球村”,就是命運共同體。協力解決關乎世界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重大問題,有效應對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戰,符合各國的共同利益。同舟共濟,互利合作,是國際社會唯一正確的選擇。

  開放融通是時代潮流,相互隔絕不了。全球化對每一個國家都可能利弊兼有,但不論喜歡與否,其趨勢都是不可阻擋的。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利益交融日益加深,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做到“閉關鎖國”。不僅如此,縱觀歷史,放眼世界,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越是能夠不憚于開放融合的國家,其經濟社會越是有韌性,有活力。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進程是最鮮活的例子。擴大相互開放,推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是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

  中國順應開放融通的世界發展大勢,堅持擴大改革開放不動搖,致力於互利共贏的國際合作,真正履行了一個大國的責任。中國不騖于虛聲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不馳于空想讓“一帶一路”勃發生機,都是在踐行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國際合作觀。

  習近平主席曾經説過,我們既要讓自己過得好,也要讓別人過得好。這是中國向世界的鄭重宣示,也是中國的國際合作之道。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