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積極推送五月份經濟運行穩中向好——新動能茁壯成長 企業效益持續改善

2018-06-18 15:20:38|來源:經濟日報|編輯:王瑞芳

  6月14日,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顯示,5月份,國民經濟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發展態勢,生産需求基本平穩,就業持續向好,物價漲勢溫和,供求結構和企業效益不斷改善。

  經濟運行穩定性日益增強

  “雖然反映需求的指標,比如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速度有所放緩,但綜合生産指標、效益指標、結構指標、民生指標來看,當前我國經濟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發展態勢在持續。”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説。

  毛盛勇表示,從這些年的基本情況來看,我國經濟運行穩定性日益增強,5月份各項指標延續了這一趨勢。

  從生産來看,工業穩定增長,1月至5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增速與1月至4月持平。從消費來看,升級類消費保持較快的增長勢頭,服務消費增速更快,體現出消費升級的趨勢。從投資來看,儘管整體投資增速有所回落,但是投資的結構在優化。比如,製造業投資增長速度加快,民間投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從出口來看,外貿平衡性在增強,一般貿易比重繼續提高。

  “從就業來看,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環比、同比均下降0.1個百分點。從價格來看,5月份CPI同比上漲1.8%,保持溫和上漲態勢。5月份PPI上漲4.1%,漲幅儘管比上月擴大了0.7個百分點,但總體保持在比較合理的水準。所以,價格平穩,就業向好。”毛盛勇説。

  總的來看,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但也要看到,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性有所增加,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較突出,經濟持續向好基礎仍需進一步鞏固。

  製造業投資增長加快

  1月至5月,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216043億元,同比增長6.1%,增速比1月至4月回落0.9個百分點。其中,第二産業投資增長2.5%,特別是製造業投資增長5.2%,比1月至4月加快0.4個百分點。製造業投資連續兩個月出現了回升的好勢頭,究竟是什麼原因?回升勢頭能否延續?

  毛盛勇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可以從4個角度理解和分析。

  第一,最終需求增長較快。今年以來,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總體增長較快,1月至5月同比增長9.5%,加上出口需求今年總體勢頭也不錯,拉動了製造業投資的增長。

  第二,從製造業投資預期來看,製造業PMI長期保持在景氣區間內,特別是5月份製造業PMI為51.9%,比上月提高了0.5個百分點。工業品出廠價格也保持在比較理想的水準,提振了製造業信心。

  第三,從資金來源來看,1月至4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15%,利潤的增長也保障了投資力度。

  第四,政策效應不斷顯現。今年以來中央出臺了一系列簡政減稅降費措施,促進實體經濟發展,工業企業綜合成本有所下降。

  “以上4個因素是製造業投資回升的主要原因。”毛盛勇説。他表示,儘管製造業投資增速在回升,但是水準還是比較低,只有5.2%。下一步要更好理順體制機制,更好優化市場環境,特別是要把黨中央、國務院支持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更好地鞏固製造業投資企穩回升勢頭。

  改革激發新動能不斷成長

  今年以來,我國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創新,做大做強。同時,注重防範化解金融等領域的風險。結構性去産能工作有序開展,微觀杠桿率繼續下降。

  這在很多數據上都有所體現。4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為

  56.5%,同比下降0.7個百分點。商品房庫存繼續減少。5月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56010萬平方米,比上月末減少677萬平方米,同比下降15.2%。企業成本也繼續降低。1月至4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4.52元,比上年同期減少0.21元。

  另一方面,新興産業增長較快。1月至5月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12%,裝備製造業增長9.3%,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勢頭。從服務業來看,現代服務業增長勢頭比較好,1月至4月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超過18%。這些都表明,發展動能在加快轉換。

  關於中國經濟下半年的走勢,毛盛勇認為,從外部來看,外部不確定性、不平衡性、不穩定性有所增加,但是世界經濟復蘇,包括世界貿易擴張的態勢延續是大概率事件。

  毛盛勇分析説,從內部來看,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近年來一直穩定在60%左右,基礎性作用越來越強大。同時,新興動能不斷成長,改革開放激發了更多活力。從産業角度看,工業近兩年的增長是穩中有升,去年大多數月份維持在6.5%左右的中高速水準;從今年前幾個月來看,工業增長呈現穩中有升態勢。服務業總體也保持了平穩較快增長。

  “中國經濟下半年有條件保持比較好的增長態勢,我對中國經濟全年實現6.5%左右的增長充滿信心。”毛盛勇説。(記者 李予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