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西安地鐵“走進唐朝”專列上線 歡迎來到大唐長安

2018-06-19 09:14:32|來源:西部網|編輯:楊磊

  

  6月18日,“走進唐朝”——西安地鐵唐風詩韻文化專列在地鐵二號線正式上線運行。

  西部網訊(記者 鄢山宇)“歡迎來到大唐長安!” 6月18日, 在眾多“唐粧”愛好者及市民的見證下,“走進唐朝”——西安地鐵唐風詩韻文化專列在地鐵二號線正式上線運行。

  據西安地鐵新聞發言人劉慶介紹,此次推出的唐風詩韻文化專列,主要就是通過地鐵這一平臺,用唐詩元素展現盛世長安的歷史人文氣象,讓乘客在唐都長安的風雅詩意中領略現代西安的神韻芳華。

  “本次專列從設計到製作均採用原創手法,主要通過唐詩元素展現唐都長安的歷史人文氣息,秉承了‘唐詩元素 + 現代視角 + 數字藝術’的設計理念,在詩與畫的結合中給人以獨特的視覺體驗。”該專列由著名旅美藝術家古原設計,據他介紹,在選取唐詩時,他們首先將在長安生活過的詩人寫的關於長安的詩詞挑選出來,再邀請專家進行篩選,最終共有26首詩入選。

  據古原介紹,專列圍繞“走進唐朝”這一主題,共6個系列主題風格,分別為“盛世長安”“童趣長安”“樂遊長安”“詩意長安”“思憶長安”“仰望長安”,依次分設六節車廂,為市民遊客營造出一幅幅鮮活的“大唐盛景”。

  “西安地鐵這次的專列設計的很漂亮,一走進車廂就有了穿越回唐朝的感覺。”來自山西的遊客王女士一進車廂就被車內的景象吸引,仔細的研究起了車內的唐詩。記者在現場看到,西安地鐵還通過網絡徵集邀請到眾多“唐粧”愛好者參與到專列的首發活動中,倣唐樂舞、漢服快閃……讓乘客仿佛穿越到恢弘、浪漫、包容、開放的盛唐時代。

  專列六大主題車廂設計:

  車廂一:“盛世長安”——九天閶闔開宮殿,本節車廂將盛唐長安的詩意畫面用現代手法來表現,傳統符號加上時尚元素,以炫目艷麗的畫面再現萬國朝拜盛況,彩帶飛舞代表盛世中國在騰飛。

  車廂二:“童趣長安”——蓬頭稚子學垂綸,本節車廂利用3D和動漫結合的手法,表現出一種天真無邪、活潑好動的場景,畫面整體採用綠色基調,賞心悅目。

  車廂三:“樂遊長安”——一日看盡長安花,本節車廂運用“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等描寫唐都長安歷史風物的詩句,採用清淡雅致、輕鬆歡快的語境,傳播出一種春日感覺。

  車廂四:“詩意長安”——人面桃花相映紅,本節車廂採取原創油畫與傳統國畫相結合的手法,運用傳統詩句與現代人對唐詩的理解,加上畫面意境,演繹出對新西安的理解。

  車廂五:“思憶長安”——不知秋思落誰家,本節車廂選取帶有鄉愁、思鄉隱喻的唯美詩句,採用中國國畫、書寫的表現形式,通過不同角度感受滿城思念的唯美長安,意境悠遠。

  車廂六:“仰望長安”——直挂雲帆濟滄海,本節車廂以長風破浪為主題,將中國傳統文人對人生、社會、生活等的思考,用現代原創手法表現出來,創作出全新的詩人形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