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央廣時評】盡銳攻堅 脫貧必勝

2018-06-19 21:59: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杜軍帥

  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共同步入全面小康社會,這是我黨的莊嚴承諾。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脫貧攻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真抓實幹、埋頭苦幹,萬眾一心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心裏最惦記的是貧困群眾,説的最多的也是如何讓貧困人口過上幸福日子。心之所繫,行之所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遍佈全國最貧困地區,並先後在陜西、貴州、寧夏、山西和四川就脫貧攻堅召開座談會,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具體部署。在他主持召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攻堅座談會三週年和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一週年之際,又對脫貧攻堅作出重要指示,拳拳之心、殷殷之情盡在言行之中。

  儘管我國開拓了人類反貧困戰略的新領域,扶貧成就舉世矚目,但仍然要保持頭腦清醒冷靜,2017年底我國農村貧困人口尚有3046萬人,而且剩下的都是“硬骨頭”,仍有200多個縣貧困發生率超過18%,約3萬個貧困村貧困發生率超過20%。中西部一些省區市貧困人口規模依然較大,剩下的貧困人口貧困程度較深,減貧成本更高,脫貧難度更大。要確保2020年現行標準下所有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消除絕對貧困,確保貧困縣全部摘帽,達到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的脫貧標準,並非説得這麼容易。

  脫貧攻堅戰時間十分緊迫、任務相當繁重。但辦法總比困難多,攻堅信心是首要。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人的觀念、能力、幹勁,脫貧攻堅是一個複雜而巨大的系統工程,零敲碎打、單兵突進解決不了大問題,只有凝聚合力,盡銳出戰,才能確保如期完成任務。

  目前脫貧攻堅進入攻克堅中之堅的階段,要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制定特殊政策,拿出超常舉措,以補短板為突破口,堅決啃下最後這塊硬骨頭,確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人類反貧困戰略一直是一個夢想,並一直處在進行時,如果中國實現全面小康目標,將完成世界級的創舉。習近平總書記説過,脫貧攻堅靠的是廣大幹部群眾齊心幹,只要萬眾一心攻城拔寨、盡銳衝刺,定能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央廣網評論員廉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