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政府退群上癮凸顯美信譽危機

2018-06-20 15:52: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6月19日,美國常駐聯合國大使妮基·黑莉在美國國務院出席新聞發佈會並向全世界宣佈,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這意味著美國提前結束原本2019年到期的任期。

  美國此次匆忙辭職,理由大概有四點。

  一是表明對盟國以色列的堅定支持。黑莉在新聞發佈會上對美國退群理由進行闡釋時明確指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以色列“存在偏見”。實際上早在2017年,美國方面就表示,如果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不解除“對以色列的不公正待遇”,華盛頓方面就將退出該組織。2018年年初以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已通過5個反以色列決議,這顯然激怒了美國。出於對盟國以色列的支持,美國要以這個極端的方式錶明態度以示抗議。美國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以色列的多番指責是“不合比例的關注”與“毫無休止的敵對態度”。

  二是美國認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效用有限。美國認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並不能有效保護人權,比如對在伊朗、委內瑞拉等國發生“大規模侵犯人權”問題時未能及時作出應對。在美國看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並不能服務於美國的人權外交需求,相反,有時還成為美國人權事業的牽制。鋻於人權理事會的廣泛代表性,且發展中國家較多,這使得美國在該機構的話語權和影響力比較有限,美國並不能在該機構中發揮領導力,這讓美國很是不爽。

  三是美國多次推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改革計劃落空。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指責該機構存在不合理的地方,甚至説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為“藏污納垢之地”,指責一些國家阻撓美國對該機構的改革。美國不僅未能推動該機構改革,還成為該機構的批評對象。比如前不久,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官員扎伊德·拉阿德·侯賽因批評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政策,指責美國政府虐待兒童。2018年以來,美墨邊境1995名移民兒童被強行從父母身邊帶走,骨肉分離的悲劇引發輿論強烈反彈。這些顯然使得美國很不高興。

  四是美國承擔國際責任的意願下降。縱觀特朗普執政以來,美國退出的重要國際組織,撕毀的重要國際協議已經比比皆是,一連串的退群毀約舉措讓世界已經見怪不怪。緣何會出現如此情況,這與特朗普政府推行“美國優先”的政策導向不無關係。美國優先實際上也是美國國內優先,特朗普政府專注國內經濟振興,對國際領導、國際規則不太感興趣,反倒是卸責現象明顯,因而退群毀約也就在情理之中。

  整體而言,美國退群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影響不大。不過美國開了個不好的頭,嚴重地削弱了人權理事會等國際組織的權威性,這對於全球治理而言並非好事。“美國優先”的外交導向使得美國越來越是只要裏子而不要面子,這毫無疑問會削弱美國的國際信譽,使得美國的國際動員能力受到衝擊,從長期來看,對於美國的國際領導地位將造成負面影響。(淩勝利 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副教授)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