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總書記最關注的脫貧攻堅,三年來地方黨政一把手交上了怎樣的答卷

2018-06-20 09:19: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金近

  脫貧攻堅是習近平總書記最關注的工作之一。近三年來,總書記每年都會在調研時召開座談會,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部署。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脫貧攻堅時間緊、任務重,必須真抓實幹、埋頭苦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紮實的工作作風,團結帶領廣大幹部群眾堅定信心、頑強奮鬥,萬眾一心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在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攻堅座談會三週年、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一週年之際,中國之聲推出特別策劃《決勝脫貧攻堅》。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在陜西、貴州、寧夏、 山西和四川就脫貧攻堅召開座談會。今年2月12號在四川成都召開的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總書記就指出,脫貧攻堅要加強組織領導,貧困縣黨委和政府對脫貧攻堅負主體責任,一把手是第一責任人,要把主要精力用在脫貧攻堅上。

  【原聲】習總書記最關注的脫貧攻堅,三年來地方黨政一把手交上了怎樣的答卷

  2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成都市主持召開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在甘肅省天水市清水縣,有上萬名扶貧幹部“落戶”在大山深處。清水縣縣委書記劉天波説,打贏脫貧攻堅戰,縣委書記、縣長要帶頭扛起責任。

  劉天波:

  面對這麼堅決的扶貧任務,要有能打勝仗的幹部去做,針對清水的實際情況,我們建立一個幹部扶貧體系,縣委書記縣長包抓貧困程度最深的鄉鎮和村以及最困難的戶,這兩個人首先要帶頭扛起來,我們給1028個自然村每個配備了一名副科級以上的領導幹部,你這個自然村不脫貧,幹部呢也不能離開。

【原聲】習總書記最關注的脫貧攻堅,三年來地方黨政一把手交上了怎樣的答卷

清水縣光伏扶貧項目 來源:中國甘肅網

  打贏脫貧攻堅戰,黨政一把手必須親力親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扶貧攻堅過程中加強組織領導的重要性。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習近平: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堅持大扶貧格局,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確保到二○二○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今年6月11號,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強化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領導責任制,明確責任、盡銳出戰、狠抓實效。

  自2015年以來,江西南昌開展“百名書記扶百村、千個單位挂千點、萬名幹部聯萬戶”行動,先後兩批集中選派了142名優秀幹部到貧困村任第一書記。南昌市新建區松湖鎮仙亭村駐村第一書記梁順根一到村裏,就扛起了帶領貧困戶一起脫貧攻堅的重任。

  梁順根:

  脫貧主要採取因戶制宜,因病致貧的就給他治病;有養殖經驗沒有資金的,我就直接給他買鴨苗;有些老人家身體條件比較好的,我就出錢買頭牛給他;把一些貧困戶的小孩有勞動力的,我把他轉移到江鈴公司去。我認為一個貧困戶家,解決了他家的一個勞動力,有一份穩定的收入,解決一個人就解決了一戶。

  如今我國6853萬人已經實現脫貧,截止到2017年底,我國還有3046萬全國農村貧困人口。要啃掉剩下的這塊兒“硬骨頭”,離不開基層黨組織的引領。

  今年春季以來,貴州在全省範圍內大力調整農村産業結構,調減玉米種植規模。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表示,調整後的産業如何設計,縣委書記、縣長擔當第一責任人,要做牢基層黨建。

  孫志剛:

  不種玉米、種什麼、怎麼種、怎麼賣、賣給誰,利益怎麼分配,這個全過程,縣委書記、縣長是責任人。你要回答這個問題,你要發動群眾、帶領群眾一起來幹。

  去年,貴州省安順市對1007個村的黨支部和村委會都進行了充實和調整,對軟弱、渙散村進行了大換血,調整了主要負責人。

  安順市市長陳訓華:

  我們在工作中感受到,一個村特別是貧困村沒有一個有戰鬥力的黨支部,沒有一個有凝聚力的村委會,要率領大家發展産業、脫貧致富是不太可能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 的黨中央,穩步推進實施精準扶貧方略。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總書記再次向全中國、全世界做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莊嚴承諾。

  習近平: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是我們的莊嚴承諾。一諾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時間,全社會要行動起來,盡銳出戰,精準施策,不斷奪取新勝利。3年後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在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發展上將是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現象,讓我們一起來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整個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原聲】習總書記最關注的脫貧攻堅,三年來地方黨政一把手交上了怎樣的答卷

  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電視臺(中國環球電視網)和互聯網,發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新華社記者丁林 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