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教育説明會在緬甸舉行 踐行“一帶一路”教育合作

2018-06-21 11:02: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出席北京教育説明會的嘉賓合影留念。

北京教育代表團團長、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宣教處副處長于海致辭。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洪荃詮、卜雲):6月18日,“2018北京教育説明會”在緬甸曼德勒舉行開幕式,這是北京教育代表團此次海外之行的第一站。

  楊儒艷,一個勇於追求自己舞蹈夢想的緬甸學生,畢業于法律專業的她從三四歲起就開始自學舞蹈,作為緬甸的華裔,她期待著能去中國的舞蹈學校繼續深造,但一直也沒有合適的機會,而緬甸目前也沒有任何高校開設舞蹈專業,楊儒艷的舞蹈夢想似乎走到了盡頭。聽説中國的學校要在曼德勒舉辦教育説明會,楊儒艷第一時間準備好了材料前往説明會。她在那裏遇到了來自北京舞蹈學院的老師,並得知今年舞蹈學院的招生工作已經截止,楊儒艷略顯失望,但在了解了她的情況後,北京舞蹈學院最終決定補錄她,楊儒艷也成為了北京舞蹈學院歷史上錄取的第一位緬甸學生。得知自己可以去中國學習舞蹈的楊儒艷非常高興,她對記者説道:“我從小就很熱愛舞蹈,我從來都沒有放棄過我的舞蹈夢,自己還想去專業舞蹈學校繼續學習舞蹈,能上北京舞蹈學院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也覺得是很遙遠的夢想,這次得知北京的大學來這邊,我第一時間便去了解情況,他們看了我材料後決定錄取我,獲得了中緬友誼‘一帶一路’獎學金,我覺得我真的太幸運了,我一定會 好好珍惜這次得來不易的機會。”

北京舞蹈學院歷史上錄取的第一位緬甸學生——楊儒艷。

  此次來緬的國內學校共有11所,包括中國傳媒大學、北京電影學院、北京舞蹈學院等9所大學和北京市兩所中學。活動由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主辦,北京市國際教育交流中心承辦。6月20日,代表團在緬甸最大城市仰光舉辦了第二場教育説明會,活動吸引了眾多緬甸學子的關注。北京教育代表團團長、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宣教處副處長于海也在現場向記者介紹了此次緬甸之行的“任務”,他説:“為了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增進中緬兩國民心相通,今年北京市教委第一次到緬甸開展北京教育説明會,在‘一帶一路’建設的大背景下,我們把緬甸納入這個大的框架下,就是想促進中緬雙方教育的交流,同時也是促進中緬雙方青少年之間的交流溝通,為中緬友誼、胞波情誼永存貢獻力量。”

仰光卓越語言教育中心副校長李墨瑤致辭。

  仰光卓越語言教育中心是此次活動的協辦方之一,據該教育中心副校長李墨瑤介紹,目前緬甸的學生還是更青睞歐美的學校,而主動選擇去中國留學的學生數量相對較少。李墨瑤認為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緬甸學生對於西方比對於中國更加了解,她認為北京教育説明會的意義就在於,能在一定程度上改變這種局面,她説:“這樣的活動我認為是可以幫助這邊的學生去更加了解中國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中國發展得有多好,如果沒有這些活動的話,可能這邊的孩子是幾乎接觸不到中國,通過這樣的活動可以讓他們看到中國的高校有多麼優秀,所以希望大家把眼界放寬一點,多接觸幾種不同的文化,會收穫到更多。”

緬甸學生在討論自己心儀的中國大學。

緬甸學生認真聽取中國高校老師的介紹。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的深入,北京日益成為世界主要的留學目的地城市。據于海介紹,北京市目前已經建立了完善的國際學生教育體系,能夠為國際學生提供各種層次的教育。為吸引更多的優秀學生來北京就讀,自2006年起,北京市政府還設立了外國留學生獎學金。于海認為,作為首善之區,北京應該為推動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在教育領域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他説:“未來,我們想對‘一帶一路’所有的沿線國家都要舉辦這樣的北京教育説明會,緬甸將來我們還會再來,也非常歡迎緬甸的學生到北京留學深造,同時,我們在‘一帶一路’大框架下也設立了獎學金,包括緬甸學生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留學生都能享受到,就想通過各方面的舉措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能夠來華學習。”

緬甸學生積極向代表團諮詢中國的教育情況

北京教育代表團在仰光舉辦教育説明會現場。

  緬甸是北京教育代表團此次海外之行的首站,未來數天代表團還將前往柬埔寨和尼泊爾舉辦教育説明會,為期望前往中國留學的外國學生提供了解北京、了解中國教育的平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