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實地走訪線上調查 團十八大代錶帶著青年心聲共赴"青春盛會"

2018-06-21 19:30:31|來源:未來網|編輯:靳松

  為青年發出“好聲音”,不僅是這次團十八大代表們的責任和使命,也是共青團的職責所在。在新時代下,青年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緊密相連。

  未來網(www.k618.cn中央新聞網站)北京6月21日電 (記者 何欣)“我會帶著我對青年的觀察、我所發現的問題,以及我的思考和建議參會。”

  “希望可以通過這次機會,把本地青年創業者的心聲和一些想法,將創業青年的訴求帶到會上。”

  “希望能將所聚焦的問題落到實處。”

  ……

  臨近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召開,1529名團的十八大代表們通過線上調研、線下實地走訪等形式,聚焦青年所關注的問題,準備帶著青年們的心聲參加這次“青春盛會”。

  一份問卷裏的青年心聲

  “我會帶著我對青年的觀察、我所發現的問題,以及我的思考和建議參會”。團十八大代表、江西應用科技學院網絡評論與傳播中心主任周成洋為了更好的準備這次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前期針對青年所關注的問題做了一些簡單調研。

  “不管是在生活中還是工作中,大家所擔心的問題是什麼?”當選為團十八大代表之後,周成洋認為自己更有責任和使命為青年發聲,為了更好地為青年傳遞聲音,同時也是更好發現一些青年聚焦的問題,周成洋通過線上平臺向青年發佈了問題徵集,線下也和一些青年溝通了解所思,發現很多人在“住房”“就業”“婚戀”等方面存在壓力和困惑。同時,他了解到,一些即將畢業的大學生陷入在“繼續提升自己的學歷”與“直接工作積累社會經驗”的選擇之間;一些青年在大城市奮鬥多年,面對生活壓力仍然力不從心,想要返鄉可是家鄉發展又有很多不如意;有的青年人已經到了而立之年,但是還沒有交往的對象,生活圈子變窄,和異性接觸機會以及交流時間變短,因此很難找到一個合適的對象……

  這些問題既是一些青年所關注的問題,也有周成洋自己對社會的觀察。周成洋表示,我們不僅要發現問題,提出問題,更重要的是解決問題。

  

  為了更好地為青年傳遞聲音,周成洋在自己的網絡平臺發佈了一個問題徵集。受訪者供圖

  周成洋不僅是一名團十八大代表,也是一名資深時事評論員,長期關注社會熱點新聞,聚焦社會現象,觀察青年群體行為的現狀。他認為在互聯網的大環境下,青年應該提高自我約束,增強責任意識,面對網絡傳播的謠言時應該做到不信謠、不傳謠,堅決杜絕謠言,在網絡上文明理性的發聲,在法律與道德的共識基礎上,做一個網上正直的發聲者。

  “作為團十八大代表,同時也作為一名青年,我的責任和使命是為青年發出‘好聲音’,為他們發聲。通過這樣的一種場合和平臺,可以更好地傳播觀點與思考。”周成洋説。

  走家串戶 聽青年創業者的心聲

  像周成洋準備帶著自己對青年的觀察參加這次“盛會”的團十八大代表們還有很多,楊建偉就是其中一個。

  昨日,他正在安徽省池州市殷匯鎮匯豐村一個種糧大戶家走訪基層青年創業,調研他們在創業的過程中所遇到的一些問題。為了更好地為創業青年們發聲,作為此次團十八大代表、共青團池州市委兼職副書記、中國創業創新新聞人物楊建偉這段時間走訪了許多農村。

  “我主要是針對農村青年創業者,了解他們在創業的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併為他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作為優秀青年創業者楊建偉,在這次走訪過程中,他發現了很多青年創業者缺乏相關的專業知識,以及對相關政策不夠了解,導致在創業的過程中出現了很多問題。

  楊建偉在這次調研的過程中給很多青年創業者分享了自己創業的經驗,以及如何更好地推廣自己的農産品做了指導。

  “謝謝您給我提出的改進意見,對我的幫助很大。”楊建偉前幾天收到了一名創業青年蘇威(化名)的微信。

  蘇威是一名90後的退伍軍人,現在在自己的家鄉開辦了一個養殖場,主要是做土雞生態養殖。前期由於只想著創業,認為開辦一個養殖場就可以賺錢,但是忘記考慮一些客觀的因素,因此導致在創業的路上走了很多的彎路。

  “你可以在雞舍內搭建一個木架子,這樣可以有效地利用空間,避免夜間土雞扎堆造成死亡……”楊建偉在實地走訪過蘇威的養殖場後,提出了自己的建議。而這幾天,蘇威在採納楊建偉的建議後,開始完善對雞舍內部的改造。此外,楊建偉的公司還和蘇威簽訂了一份雞蛋的採購協議,通過線上多渠道銷售的方式讓他的産品賣的更好。

  楊建偉的建議為蘇威的創業提供了技術支持和一些銷售上的指導,讓他在創業這條路上走得更加堅定。

  

  為了更好地為創業者青年發聲,作為此次團十八大代表、共青團池州市委、中國創業創新新聞人物楊建偉這段時間走訪了許多農村。受訪者供圖

  “我們正在謀劃幫助向蘇威這樣的農村青年創業者打造屬於自己的農産品品牌,包括對初期創業者進行創業診斷、産品定位、包裝設計、行銷培訓、渠道銜接以及如何宣傳推廣他們自己的産品,讓他們創業的産品可以成為獨立的品牌,同時也可以將這些産品進行線上銷售,擴大銷售範圍。”通過長期的調研,楊建偉一直在思考該如何切切實實地去幫助農村的青年創業者。因為有些人返鄉創業,不知道怎麼去包裝自己的産品,不知道怎麼在線上銷售。

  “其實也可以邀請一些全國優秀的青年企業家和創業青年,為剛剛創業的青年做一個創業培訓,建議團中央可以建立一個全國性的青年創業導師庫,用分享經驗的方式來幫助四五線城市創業青年所遇到的問題,這樣可以更好地幫助基層創業青年”,楊建偉説。

  面向農村青年,各地共青團組織大力實施了農村青年創業致富“領頭雁”培養計劃,通過培養百萬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發揮骨幹引領作用,激勵帶動更多農村青年實現就業創業,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農村發展新動能貢獻力量。

  走進員工的工作場所 聽青年員工的心聲

  “我希望將聚焦的問題落到實處。”作為來自企業一線的團十八大代表、共青團福州市委常委鄭子龍,在平時的工作裡長期接觸企業裏的青年員工的工作及學習狀態,他希望在這次的團代會上,可以更好地傳遞這些員工的心聲。

  雖然團十八大召開的日子馬上到來,但是鄭子龍並沒有停止與青年員工的交流。

  這段時間,他走進企業青年員工的工作場所,觀察和了解他們在工作中所遇到的問題,並且和他們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傾聽他們在工作中所遇到的問題。

  

  鄭子龍走進企業青年員工的工作場所,觀察和了解他們在工作中所遇到的問題,並且和他們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受訪者供圖

  鄭子龍認為,青年是一家企業新生力量,是企業裏最年輕的血液與脈搏,80後、90後已經成為企業的主力軍。多元化的社會發展給了青年更多的選擇,他們充滿朝氣,有活力,有主見,不會盲從,但也正是因為年輕,社會閱歷和工作經驗不豐富,在面對問題或選擇時,會有所欠缺。

  “青年員工發展的好壞,不僅關係到他們個人的職業發展,也與企業的發展息息相關,這是企業負責人不能忽視的一個方面。”鄭子龍認為,青年員工作為企業的一員,企業要有責任和指導青年員工的個人發展,幫助他們更好地學習,以及解決他們不管是在工作上還是生活上所存在的問題。

  為青年發出“好聲音”,不僅是這次團十八大代表們的責任和使命,也是共青團的職責所在。在新時代下,青年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緊密相連。青年強則國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