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媒:中國有望成為全球醫藥創新強國

2018-06-21 15:37: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世東

  國際在線專稿:醫藥産業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與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問題息息相關,也是全社會關注的焦點。美國彭博新聞社19日發表文章,分析了中國醫藥行業的發展現狀,並表示中國有望成為全球醫藥創新強國。以下是原文選編。

肽谷生命科學園內一家生物醫藥研發機構的研發人員在實驗室內工作 新華社記者 魯鵬 攝

  2011年,來自美國匹茲堡的創業者歐雷強(John Oyler)準備在北京建立一家醫藥生物科技公司,當時有人提醒他,在中國發展醫藥行業是個錯誤的選擇,但歐雷強不為所動,自掏腰包拿出1000萬美元創辦了百濟神州(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後來事實證明,他的選擇是正確的。

  2015年,中國國務院發佈了《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意見提出,大力發展以互聯網為載體、線上線下互動的新興消費,加快發展基於互聯網的醫療、健康、養老、社會保障等新興服務;鼓勵醫藥行業利用電子商務平臺優化採購、分銷體系,提升企業經營效率。這一指導意見吸引了大量資金涌入中國的醫藥行業,投資者紛紛預測中國的醫藥領域也許能誕生像阿裡巴巴一樣的巨頭公司。

  麥肯錫的數據顯示,中國醫療保險行業的風投資金從2013年的10億美元猛增至2017年底的117億美元。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醫藥市場。而隨著癌症、心臟病和糖尿病等發病率的快速上升,預計到2022年藥品在中國的銷售額將達到1750億美元。

  中國制藥曾是廉價的仿製藥的代名詞。但如今,中國正在向醫藥創新強國邁進。由國務院印發的《中國製造2025》將生物醫藥列入下一步大力推動發展的重點領域之一,強調開發新靶點化學藥、抗體藥物、新型疫苗,同時致力於幹細胞等領域的突破。這一系列舉措促進了中國企業在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免疫療法(CAR-T)等醫藥尖端技術領域的發展,CAR-T能利用人體免疫細胞對抗癌症。雖然CAR-T技術誕生於美國,但目前這類療法在中國的臨床試驗數量與美國相當。

  現在有很多中國公司正致力於研究一流的治療手段,這些研究在初期階段往往是保密的。奧博諮詢有限公司亞洲基金的聯合創始人喬納森•王(Jonathan Wang)表示:“中國的醫藥公司正在用一種更加高效的方式來升級西方科學家的核心創新”。

  剛剛完成中國生物科技産業考察之旅的紐約投資者馬歇爾•戈登(Marshall Gordon)説:“中國醫藥行業的發展還處於初期階段,但在接下來的5年或者7年裏,醫藥投資者一定不會忽視中國市場。” (彭思敏)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