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修建的1000口水井 成50萬迦納人的“救命藥”

2018-06-21 19:39:07|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靳松

原標題:銳參考 | 中國修建的1000口水井,成了50萬迦納人的“救命藥”

參考消息網6月21日報道(文/趙姝婷)早晨9點,迦納東部省阿格亞誇村的村民們頭上頂著大盆小盆,手裏拎著大桶小桶,排隊在村裏唯一的水井取水。只見一名婦女用雙手輕輕壓下水泵,水龍頭就流出了清亮亮的井水。這是阿格亞誇村裏的平常一景,但在2016年中國企業為村子修建水井之前,村民們唯一的生活水源只是一個污濁的水塘。中國援迦納打井供水項目的啟動,讓迦納農村居民的生存狀態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據項目部調研統計,因為水井項目而受益的迦納農村人口預估在50萬左右。

  

18日,迦納東部省古阿由茲村的小學生在課間休息時來到中國援建的水井打水、洗臉。(趙姝婷 攝)

曾經只能喝池塘泥水

中國援迦納打井供水項目是由江西中煤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中國對迦納的無償援助項目。該項目從2015年12月開工,在迦納6個省832個村援建1000口水井,並安裝手壓泵,極大解決了迦納大部分農村地區用水困難、沒有清潔用水的問題。現在,1000口井已經全部打好,項目進入收尾階段,整個工程比計劃完工時間提早了半年。

阿格亞誇村的瑪麗·卡通自稱全村的“幸運兒”,因為她的房子恰好挨著中國援建的水井,每天出門就可以取水。瑪麗一家老小共15口人,在村裏有水井前,每天需要家裏5個人一起步行去村外的水塘打水,並且要往返三次才能打夠全家人一天的用水量。瑪麗和家人每天不但在打水路上花費大量時間,更別説還要頭頂著沉重的水盆,穿過一片齊肩高的草叢。

瑪麗帶本報記者參觀了曾經的“水源”。説是水源,其實不過是淺塘,水面長著不知名的水生植物,雨季時積水,便成了村民的“水源”。瑪麗説:“池塘裏的水喝起來總是鹹鹹的,最糟糕的是每次雨後池塘都是一片渾濁,這時候就只能喝泥水。”很難想像,全村幾百人曾用這樣混雜著沙礫和泥土的水煮飯。但在缺乏水源的情況下,村民們別無選擇。

在迦納,像阿格亞誇村這樣用水困難、沒有清潔用水的村莊數不勝數。很多農村居民都將雨水、河水作為日常生活用水。由於缺少安全衛生的水源,村民非常容易感染霍亂和腸胃疾病等。

瑪麗談到這口中國援建的水井時激動地説:“中國修建的水井解決了我們全村人最大的困難,現在我們不但喝上了好喝的‘純凈水’,每天也不用為打水來回奔波了。”

“水井就是全村人的‘藥’”

在東部省的古阿由茲村小學,校舍外裝有一個巨大的水箱,水箱上面的管道連接房檐,用於收集雨水,打開水龍頭,學生們可以接水喝。不過,這個裝置已經被棄用,現在孩子們課間休息時,到校舍外的水井壓一下水泵,就可以喝到乾淨的地下水。

古阿由茲村小學校長琳達·哈桑告訴記者:“在村裏有水井之前,村民們主要去村裏的小溪打水,很多學生早上起來幫家裏打水花費很多時間,因此學生遲到曠課的現象非常嚴重,甚至還有在打水路上被蛇咬傷的情況出現。自從村裏有了水井,學生們不但能夠按時上課,健康狀況也更好了,因為腹瀉、霍亂而缺課的現象少了很多。中國幫我們修建的水井就是我們全村人民的‘藥’,帶給了我們健康!”

迦納社會用水衛生部門的區域工程師賈斯珀·誇希告訴記者,中國援迦納打井供水項目不但解決了迦納困難的農村居民用水問題和衛生問題,還改善了人民的健康狀況,這對推動迦納農村地區發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他説:“我們非常感謝中國政府為迦納修建的這1000口水井,有太多迦納農村人的生活會因為水井而發生改變。”

熱帶病考驗中國專家

江西中煤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的援外專家黃獻州告訴記者,由於該項目的1000口水井分佈在全國6個省832個村,點多面廣,施工流動性特別大,再加上施工地點都在偏遠的農村,吃飯和住宿成了中國援外專家的兩大難題。

由於施工地點附近幾乎找不到餐廳,出於衛生考慮,項目組總是隨車攜帶廚具,餓了就在樹下生火做飯,“但由於水井施工往往不能夠隨時停下來,所以有時連生火做飯的時間都沒有,常常用餅乾或者水果湊合一口。農村及周邊的住宿條件也很差,趕上特殊情況,工作人員就只能在車裏湊合一宿。”黃獻州説。

西非地區環境濕熱,公共衛生條件差,熱帶病盛行。黃獻州説,由於工作強度大、環境艱苦、作息不規律,中國的項目專家在執行這個打井供水項目兩年多期間,患上瘧疾及傷寒的就有80余人次。黃獻州説:“我們去了這麼多村子,親眼看到村子多麼缺水、村民用水有多麼艱難,打一口水井對我們來説是個小工程,但卻足以改變一整個村子人的生活,這讓我們覺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水井見證中加友誼

在氣候乾燥、極度缺水的北部省的圖納·尤勒耶裏村,由於地質環境不佳,項目工作人員連續鑽探了幾口井都沒有出水。項目組本想將水井移到其他村莊,讓村子之間共享水井,但聽説項目組要走,村民們攔住了項目專家趙志傑和賈伶並哀求説:“求求你們別走,我們村子真的非常需要這口水井,請你們再幫我們找找水源吧!”

趙志傑告訴記者:“按照施工計劃,我們完全可以放棄這一處打井點,繼續開展後續的工程,但一想到我們離開之後,村民們不但希望落空,未來還要繼續為打水喝水奔波受苦,就於心不忍。”於是,項目組擴大了在該村的勘察範圍,最終確定了一處新的井位。在水井出水那一天,村民們聚在一起跳起了歡快的民族舞,還有村民給項目組牽來了一頭羊作為謝禮,全村人沉浸在喜悅的氣氛中。

還有一次,項目工作人員張傑在沃爾特省的杜杜姆·阿烏伊阿蘇村施工過程中突發瘧疾,發起高燒,當日恰好車輛發生故障,村裏不通公交車,無法立刻就醫。在這十萬火急的關頭,當地村民主動開來了摩托車,用最快的速度把張傑送到了沃爾特省首府霍城的醫院,得到及時治療的張傑終於順利痊癒。張傑回憶起這段經歷不禁感嘆:“一直以來,都是我們幫迦納人修建水井,在緊要關頭迦納人能這麼無私地幫助我,讓我覺得特別感動。”

中國的打井項目為迦納人帶去希望,迦納人的善意也溫暖著中國人,小小水井見證著中加兩國人民的深情厚誼。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