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發展文化産業的著力點

2018-06-22 16:11:36|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趙春曉

  文化軟實力集中體現了一個國家基於文化而具有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以及由此産生的吸引力和影響力。文化産業發展在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方面發揮著獨特的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文化産業在內涵和品質方面都有所提升,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健全現代文化産業體系和市場體系,創新生産經營機制”的要求,為促進文化産品和要素在全國範圍內合理流動,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不斷增強中華文化影響力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新時代進一步發展壯大文化産業,應在不斷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同時,注重觀念引領、創新路徑模式、增強品牌意識。具體而言,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産業發展。觀念體系構成文化的具體內容,並以其特有的滲透力瀰漫於人類生活的各個領域和環節,影響著國家的政治選擇和發展方向,乃至影響著人類文明的變遷。文化産業既具有物質性、經濟性,又具有精神性、文化性。特別是,文化産業還具有意識形態屬性,國家間文化産業的競爭説到底就是文化與價值觀的競爭。提高中國文化軟實力,關係我國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以“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為內涵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分別確立了國家層面、社會層面以及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要求,回答了我們要建設什麼樣的國家、建設什麼樣的社會、培育什麼樣的公民的重大問題,為新時代文化産業發展提供了有效價值指引。文化産業發展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展現多彩的中國、進步的中國、團結的中國,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夯實國家文化軟實力根基,在日益發展壯大中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在跨文化傳播過程中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切實擴大中華文化影響力。

  提高文化産業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水準。發展文化産業,單一的文化企業難以大有作為。由多個文化企業組成的文化産業集群(企業集團),由於具有互惠共生、競爭協同、資源互補的特點,能有效地應對市場風險,打造群體品牌,形成規模效應,被國內外的産業實踐證明為提升文化軟實力的有效途徑。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指出:“推動文化企業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兼併重組,提高文化産業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水準。”這為文化産業集聚化發展指明瞭方向。發展文化産業,要強化文化企業在發展中所應承擔的倫理、經濟和法律等責任,這不僅關涉文化企業的價值觀導向,還關係一國的文化安全。同時,還必須關注文化企業的合理贏利追求,在文化産業與關聯産業之間,利用産業鏈的上下延伸以及産業間的互滲,進行相關行業的産品開發及市場運營,産生共生效應,為文化産業促生新的經濟增長點。為了形成良性循環的産業鏈,我國要逐步建立“相關産業化”的商業運營模式,通過文化産品或服務的多樣化實現範圍經濟效應。在這一模式下,作用於文化産業的創意元素,可以通過資源共享,作用於製造業、旅遊業、服務業甚至農業。為某個市場(人群)開發的文化産品,也可以通過改變形式,成為適合更多市場(人群)的新産品。産業領域的跨界聯姻與融合,不僅實現了不同産業間的上下聯動、左右銜接、一次投入和多次産出,而且會吸引越來越多的行業向文化産業靠攏,在資源共享、理念統一的基礎上,為文化産業和關聯産業獲得更大的成長空間,實現內容建設上的價值增值與價值延伸。

  打造更多具有中國特色的文化品牌。文化品牌是文化産業的業態支撐點和重要的無形資産,是提升文化軟實力的重要手段。只有創造出更多具有中國特色的文化品牌,推動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才能做大做強文化産業,進而更好地在國際上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展示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樹立當代中國國家形象。當前,在激烈的國際文化競爭中,我國應當調動國家品牌資源,通過一些標誌性項目的設立,把反映中國文化特色的文化品牌推向世界,使其成為閃亮的國家名片。提升中國文化品牌推廣的效度,必須採用適宜的推廣策略。應注意品牌文化推廣的正能量原則。文化品牌具有典型的“外部性”特徵,它不僅具有經濟功能,而且具有很強的社會功能和文化功能。我們要打造的文化品牌,是能夠從整體上提升我國文化産業發展品質、提高我國文化軟實力的既叫好又叫座的文化品牌。應注重文化品牌的形象建設與媒介的整合運用。通過集成創新與消化吸收再創新,形成文化品牌自身獨有的核心競爭力,引起受眾心靈共鳴、産生普遍認同、激發社會正能量;通過媒介與關係渠道的延伸推廣這種競爭力,以內容上的統一性、可信性和方式上對話協商,實現文化品牌形象的整合優化。注意文化品牌符號的跨平臺推廣。在打造文化品牌時,應注重核心符號的平臺普適性。如果過於專門與專注,就很難為其他平臺所包容與接納,難以實現品牌的延伸。如果其核心符號具有開放性,就能跨越行業桎梏,産生外溢效應,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優化。

  (作者:袁星潔 向志強,均係湖南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藝術學院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