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媒關注中國城市群崛起:具三大獨特優勢 發展潛力巨大

2018-06-22 18:08: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河北雄安新區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雄安新區規劃範圍涉及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三縣及周邊部分區域。圖為無人機航拍河北省安新縣。新華網 張潤貞攝

  國際在線專稿: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城鎮化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城市群為主體構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格局,這為新時代中國推進新型城鎮化指明瞭方向和路徑。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網絡版6月21日刊文指出,中國城市群發展潛力巨大,在提升城市生産率方面有望超越發達國家。全文摘編如下:

  中國的城市化是一個奇跡。過去40年來,中國的城鎮人口增加了五倍。到2030年,全球大約五分之一的城市居民將為中國人。

  更大規模的城市通常意味著更高的生産率和更快的經濟增長,但混亂的城市化進程會帶來弊端。因此,中國制定了重新規劃國家城市地圖的新計劃。根據新計劃,中國將促進大規模城市群的崛起,這些城市群以大型樞紐城市為中心並且包含數十個較小的城市。事實上,目前中國已有3個城市群初具規模:珠三角、長三角和京津冀城市群。城市規劃者認為,城市集群是經濟增長的引擎,可以促使中國成為富有創新力的強國。 

  胡秋萍是一家化學品公司的安全經理,她住在上海以西約150公里的無錫市。以往,兩地之間的旅行需要花上幾個小時。如今,乘坐高鐵僅需29分鐘。胡女士每週一和週五在無錫工作,週二至週四,她前往公司在上海的總部。她選擇住在無錫,是因為無錫的生活成本要低得多。一開始,她還以為像自己這樣兩地奔波的人並不多見,但漸漸發現並非如此。“我每天都會在火車上看到熟悉的面孔,”她説。

  對於那些住在郊區而在倫敦或曼哈頓上班的人,胡女士的經歷聽起來可能並不陌生。但有三大特點使得中國的城市群與眾不同。 

  首先是規模。世界上目前最大的城市群是日本東京都市圈,擁有約4000萬人口。而胡女士所居住的長三角城市群如果完全聯通,覆蓋的人口將達到1.5億,幾乎是東京的四倍。中國著力打造的五大超級城市群的平均人口為1.1億人。中國城市群人口數量較多的部分原因是佔地面積也較大。例如,珠三角城市群佔地面積預計將達到4.2萬平方公里,與荷蘭領土面積大致相當。

  第二是交通,特別是城市之間高速鐵路的發展,擴大了中國城市群的可行範圍。京津冀地區目前有五條高鐵線路。到2020年,城際線預計將增加12條,到2030年還要增加9條。“我們衡量距離的方式已經隨著時間而改變,”浙江省海寧居民任永生(音譯)説,海寧位於長江三角洲地區,正在修建一條城際鐵路。

  第三是中國政府的作用。中國並不是首個想要把城市聚集在一起的國家。多年來,“集群策略”在城市規劃中一直盛行,各國政府試圖通過建設基礎設施和推出激勵措施,以期打造出下一個“矽谷”。但是中國政府發揮的作用要大得多。一些地方政府已經放鬆落戶限制吸引人才。雄安新區的設立則是為了疏解中國首都北京的人口。

  城市群的概念是建立在集聚效益理論基礎之上的,該理論認為城市越大,生産力就越高。大型的綜合性勞動力市場使得僱主能更容易地找到勝任某一崗位的合適人選。隨著公司聚集在一起,專業化的供應鏈得以形成,相關知識也更容易傳播。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數據,在發達國家,城市人口翻一番可以使生産率提高2%-5%。研究顯示,中國城市人口增加所帶來的潛在收益甚至更大,這可能是因為中國的城市人口密度總體上相對較低。以中國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之一廣州為例,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如果廣州的人口密度與首爾相同,它的人口會多出420萬人。

  用城市規劃人員的術語來説,城市群意味著“借用規模”:原則上講,城市群中的城市可以享有集聚的好處,而又可以較少地承受擁堵等缺點。 紐約大學的阿蘭•波塔德(Alain Bertaud)説,如果整合得好,考慮到其規模,中國城市群所能達到的生産力水準將遠超其他國家。(劉世東)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