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闡釋新思想興起學習新高潮

2018-06-25 15:34:48|來源:人民網|編輯:趙春曉

  中共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以下簡稱《三十講》)一書,緊緊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以“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為核心內容和主要依據,分三十個專題,全面、系統、深入闡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讀《三十講》一書,可以看出三個明顯特點:一是“全”,全面系統。二是“準”,準確權威。三是“深”,深入淺出。因此,這本書甫一上市就受到廣大幹部群眾熱烈歡迎,成為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原文原著的重要導引,在幫助人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興起學習新高潮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以下僅從四個主要方面談一談不斷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認識把握。

  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和分兩步走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通。中國夢的提出,表明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的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團結引領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決心和信心。中國夢表達了全體中華兒女的心聲,具有極大的包容性、感召力和凝聚力,已成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精神旗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他指出,從二○二○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二○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深入學習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和分兩步走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闡述,可以清晰看出中國共産黨為實現中國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所走過的歷程、取得的成就、擘畫的藍圖、提出的戰略。很有説服力地告訴讀者,中國共産黨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利益的忠誠代表者與堅定捍衛者,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領導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才能引領黨和人民把中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的歷史方位和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新的歷史方位和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判斷,是非常重要的政治判斷,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立論的基礎,為黨的十九大作出一系列重要決策和部署,提供了前提和依據。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判斷的緣由、豐富內涵和重大意義,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主要依據,以及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實踐要求。要看到,我國長期所處的短缺經濟和供給不足狀況已經發生根本性轉變,再講“落後的社會生産”已經不符合實際。人民群眾的需要在領域和重心上已經超出物質文化的範疇和層次,只講“物質文化需要”已經不能真實全面反映人民群眾的願望和要求。影響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其他問題歸根結底都是由此造成或派生的。從“物質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從解決“落後的社會生産”問題到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適應了我國發展的階段性要求,體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戰略重點的變化。必須深化認識這一政治判斷的重大理論價值和現實意義,理性認同黨的十九大在此基礎上做出的一系列戰略部署。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是“五位一體”、戰略佈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五位一體”總體佈局,指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是黨的十八大完整提出和確定的,講清楚了幹什麼的問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指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十八大後陸續研究實施的,講清楚了怎麼幹的問題。黨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召開過七次全會,一中全會是選舉産生中央領導機構成員,二中全會研究政府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七中全會是為新一屆黨代會做準備,三中全會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會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五中全會研究制定“十三五”規劃、也可以説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六中全會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從四次中央全會分別研究一個“全面”,也可以看出“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重要性。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深刻領會“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豐富內涵、形成過程、歷史必然性、現實針對性,以及理論和實踐意義,從而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鬥爭中,在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中,逐步形成和發展起來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充分證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正確性和指導意義。

  關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這是對長期成功經驗的深刻總結。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具有明顯優勢,能夠有效避免政治上的無序和內耗,保持政治穩定性和政策連續性,具有決策的高效性和很強的執行力。近年來,就連有些西方人士也認識到了這一點。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還把政治建設和紀律建設列入黨的建設總體佈局,把制度建設貫穿于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之中。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佈局作這樣的重大調整,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功經驗的深刻總結。比如,強調嚴肅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使黨更加堅強有力;再比如,修訂紀律處分條例,明確規定六大紀律,嚴格監督、執紀、問責,使黨的面貌煥然一新;還比如,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建立完善以黨章為核心的黨內法規體系,依規治黨,黨的建設制度化水準大大提高。可以説,這一新佈局反映了中國共産黨對自身建設問題認識的最新和最高水準。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深刻領會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從歷史和現實等多方面搞清楚為什麼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完善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和全面加強黨的各方面建設等問題,進一步深化理解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的極端重要性,以敢於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勇氣,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作者:謝春濤,係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