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

2018-06-25 15:34:13|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楊洪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科學性和革命性源於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為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為世界社會主義指明瞭正確前進方向。”他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強調:“我們要堅持和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視在思想上建黨,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和武裝全黨,靈活地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去認識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不斷在實踐中實現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和大眾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在堅持和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上下功夫。

  堅持和運用辯證唯物主義指導新時代改革發展

  辯證唯物主義是關於自然、社會和思維發展一般規律的普遍概括,是中國共産黨人分析處理一切問題的思想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善於運用辯證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分析複雜事物,全面把握事物變化及其關係,靈活地運用辯證思維方式思考和處理改革發展問題,嫺熟地運用矛盾論、兩點論和重點論觀察和處理重大時代問題,從紛繁複雜的事物表像中把準改革脈搏,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發展的內在規律。

  學習和運用辯證唯物主義,要著重理解以下重要理論與基本觀點:一是世界統一于物質、物質決定意識的原理,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推動工作。從這個原理出發,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提出要準確把握中國國情的“變”與“不變”,準確把握中國改革發展不同階段的新變化新特點,使主觀世界更好符合客觀實際,實事求是,按照實際決定工作方針。二是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不斷強化問題意識,積極面對和化解前進中遇到的矛盾。現階段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在認識這個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和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來著力解決它,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與社會全面進步。三是認識和實踐辯證關係的原理,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我們既要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堅定不移地堅持經過反復實踐和比較得出的正確理論;又要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和總結經驗,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統一與良性互動中,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四是學習掌握唯物辯證法的根本方法,不斷增強辯證思維能力,提高駕馭複雜局面、處理複雜問題的本領。當前中國社會各種利益關係十分複雜,我們要善於處理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係,在權衡利弊中趨利避害,並作出最為有利的戰略抉擇。

  學習和掌握歷史唯物主義,提高治國理政本領

  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13億多人口的大國執政,我們黨面臨著十分複雜的國內外環境,肩負著繁重的執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論思維的有力支撐,難以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也難以不斷前進。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系統、具體、歷史地分析中國社會運動及其發展規律,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過程中不斷把握規律、積極運用規律,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

  學習和運用歷史唯物主義要著重掌握以下重要理論和基本觀點:第一,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的原理,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我們黨現階段提出和實施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正確性,就在於它們都是站在歷史唯物主義的高度,以新時代的社會條件為基礎,從中國當前的社會存在而做出的總體部署。第二,物質生産是社會生活的基礎的觀點,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髮展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生産力標準是歷史唯物主義的根本判斷準則。是否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是檢驗社會歷史發展的進步與否,以及我們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正確與否和工作成敗得失的根本標準。必須堅持發展第一要務。第三,社會基本矛盾原理和分析方法,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的一系列重大關係。只有把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的矛盾運動同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矛盾運動相結合來觀察,把社會基本矛盾作為一個整體來觀察,才能全面把握整個社會的基本面貌和發展方向。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要適應我國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的新變化推進改革。第四,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群眾路線是黨的根本路線。我們黨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必須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推進改革等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中國共産黨人觀察和解決一切問題的“望遠鏡”和“顯微鏡”,是我們黨解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的哲學依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我們樹立了靈活運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光輝典範,讓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光明日報》( 2018年06月25日 06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