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長江經濟帶,習近平在下這樣“一盤棋”

2018-06-26 09:33: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的重大區域發展戰略。長江經濟帶各省市既相對獨立,又是一個有機的整體,要以“一盤棋”思想從總體上謀劃長江經濟帶發展。習近平在武漢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時指出,長江經濟帶的各個地區、每個城市“在各自發展過程中一定要從整體出發,樹立‘一盤棋’思想,把自身發展放到協同發展的大局之中,實現錯位發展、協調發展、有機融合,形成整體合力”。如何下好長江經濟帶這盤棋?請隨“學習中國”小編一起學習。

  關於長江經濟帶,習近平在下這樣“一盤棋”

  2018年4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武漢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錯位發展。長江經濟帶集聚的人口和創造的地區生産總值均佔全國40%以上,進出口總額約佔全國40%,是我國經濟中心所在、活力所在。目前,長江經濟帶發展無序低效競爭、産業同構等問題仍然非常突出,一些地方在實際工作中出現圈地盤、搶資源、條塊分割、無序競爭的情況,還存在搶佔發展資源、缺乏協作精神、破壞産業鏈條的連接和延伸等問題,極大地制約了長江經濟帶的發展。因此,長江經濟帶各地區、城市都要打破自家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以系統思維下好長江經濟帶“一盤棋”。一方面,各地要發揮自身優勢推動自身發展,避免同質化競爭;另一方面,要通過建立統一市場和規則,以實現生産要素優化配置。習近平指出,“要簡政放權,清理阻礙要素合理流動的地方性政策法規,清除市場壁壘,推動勞動力、資本、技術等要素跨區域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要探索一些財稅體制創新安排,引入政府間協商議價機制,處理好本地利益和區域利益的關係”。

  協調發展。習近平指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建立統籌協調、規劃引領、市場運作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要更好發揮統領作用。發展規劃要著眼戰略全局、切合實際,發揮引領約束功能。”要增強系統思維,將各自為政的孤立式發展改變為區域協同的聯動式發展,推進沿線地區效率最大化和發展一體化,讓區域經濟更具均衡性和可持續性。要堅持共商共建,充分發揮省際協商合作機製作用,著重在“共”字上做文章,抓好環境保護聯防聯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市場一體化建設、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等工作重點,推動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礎設施通達程度比較均衡,人民生活水準有較大提高。目前,重慶、四川、雲南、貴州4省市簽署了長江上游地區省際協商合作機制協議,湖北、江西、湖南3省簽署了長江中游地區省際協商合作機制協議和長江中游湖泊保護與生態修復聯合宣言。習近平指出:“要完善省際協商合作機制,協調解決跨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流域管理統籌協調的重大問題,如各種交通運輸方式怎樣統籌協調發展、降低運輸成本、提高綜合運輸效益,如何優化已有岸線使用效率、破解沿江工業和港口岸線無序發展問題,等等。”

  有機融合。融合發展是社會發展重要規律之一。新時代的“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必須用融合發展來妥善處理各類主體之間的矛盾。建設長江經濟帶,是實現城市和區域融合發展的創舉。習近平指出,要“正確把握自身發展和協同發展的關係,努力將長江經濟帶打造成為有機融合的高效經濟體”。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重要支撐。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使綠水青山産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習近平強調:“長江經濟帶作為流域經濟,涉及水、路、港、岸、産、城和生物、濕地、環境等多個方面,是一個整體,必須全面把握、統籌謀劃。要增強系統思維,統籌各地改革發展、各項區際政策、各領域建設、各種資源要素,使沿江各省市協同作用更明顯,促進長江經濟帶實現上中下游協同發展、東中西部互動合作,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示範帶、創新驅動帶、協調發展帶。”城市群就是城市的有機融合,要優化謀劃長江經濟帶的城市群佈局,堅持大中小結合、東中西聯動,依託長三角、長江中游、成渝這三大城市群帶動長江經濟帶發展。

  “同心合意,庶幾有成。” 新時代是一個協調的時代、融合的時代、共贏的時代。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樹立大局觀、協調觀、融合觀,需要整體發力。習近平指出:“推動好一個龐大集合體的發展,一定要處理好自身發展和協同發展的關係,首先要解決思想認識問題,然後再從體制機制和政策舉措方面下功夫,做好區域協調發展‘一盤棋’這篇大文章。”

  (本文來源:學習中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