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2018-06-27 16:56:22|來源:求是|編輯:趙春曉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人民主體思想在21世紀中國的創新發展。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都強調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進一步豐富發展了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深刻內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彰顯了馬克思主義人民主體地位的內在要求和價值取向,也凸顯了我們黨的初心意識和根本宗旨。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努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社會主要矛盾的運動變化決定社會發展的階段和時代,帶來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革。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發展處於新的歷史方位,社會主義主要矛盾發生了轉化。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各方面的要求都在日益增長。社會主要矛盾的發展變化使新時代體現出新特點、新特徵,也為如何滿足人民各方面的需要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只有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才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日益廣泛的需求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實現發展的根本追求和目標。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全面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二者的精神實質是一致的,都是為了實現人民利益、體現人民主體地位、彰顯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的思想觀念;在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進程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指導思想和基本方略;在現實發展和推進經濟建設中,新發展理念是具有根本性、戰略性的要求。只有落實新發展理念,才能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才能真正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更好地實現人民的根本利益。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朝向實現人民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發展長遠目標不懈努力。共同富裕是我國人民長久以來的社會理想期盼,是社會主義本質的內在要求和價值目標。馬克思、恩格斯構想的、我們所奮鬥追求的未來理想社會,應該是一個在社會生産力高度發達、社會財富極大豐富基礎上,真正實現社會共享、實現人民共同富裕、實現每個人自由和全面發展的社會。應對當前我國進入新時代發展面臨的新變化,實現高品質發展,實現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更加注重公平與正義,才能朝向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斷邁進,這是社會主義的本質體現,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的內在要求。

  總之,人民是發展的主體、發展的參與者和推動者,也是發展的最大受益者、享用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按照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綜合施策、統籌推進,堅持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解放和發展生産力,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保證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于向東 黃河科技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