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

2018-06-27 17:25:42|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學原文 悟原理】  

  作者:李慶四(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特別是提出“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給中國下一階段的對外開放指明瞭方向,必將推動中國對外開放邁向一個新臺階。

  中國具有豐富的對外開放成功經驗。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風雨歷程,總體上取得了輝煌成就,不僅是當今世界各國中所僅有,而且人類歷史上也少見。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從一個規模有限的經濟體,上升到世界第二大規模的經濟體,在這一進程中學習到了外國先進管理經驗和技術,為自身産業升級準備了條件。

  對外開放,就是既要別人走進來,也要自己走出去的戰略,是一種發展戰略上的取長補短,當然首先是學習外國先進管理經驗和科學技術知識,以便更快更好提升自身經濟發展水準,加快擺脫落後面貌的速度,縮短與西方的經濟差距。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提高對外開放水準,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堅持在改革開放中探索適合自身發展的正確道路,是中國繼續追趕世界先進水準的一條重要途徑。中國的成功不斷證明,在西方國家實現發展的道路之外,還有另一條或者更多的通向現代化的路徑。

  對外開放的發展趨勢不可逆轉。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後,這已為世界和我國發展實踐所證明。在當前國際背景下,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決不動搖,準確把握經濟全球化新趨勢和我國對外開放新要求,堅持底線思維、注重防風險,做好風險評估,努力排除風險因素,加強先行先試、科學求證,加快建立健全綜合監管體系,提高監管能力,築牢安全網。

  經過40年的探索過程,中國已具備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條件。首先是思想認識上的條件。從近代以來的中外歷史看,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只有始終保持虛心學習的態度,學習一切有利於自身發展壯大的經驗,才能不斷進步提高。鋻於經濟學上資源配置的優勢理論,一個國家無論大小,都難以承擔所有行業領域技術研發的成本,互利合作成了多數國家的理性選擇,也是中國社會已經形成的共識。

  其次是物質手段上的準備。中國不僅積累了足夠強大的經濟總量,為對外開放投資活動提供了保證,而且掌握了部分先進科學技術,成為與外部合作夥伴對接的資質條件。過去10多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發展的貢獻超過30%,就是從進出口貿易、到投資、到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取得的輝煌成就的真實寫照,表明中國不再是單方面接受外部援助的經濟體了,而是後來居上的佼佼者。

  那麼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應採取哪些具體措施?簡單説有國內國外兩方面,應該是統一協調下的一盤棋,而不是相互隔離開來。既然經濟全球化符合世界各國的根本利益,那麼主要經濟體相互開放就是未來的發展方向,是任何國家都不能改變的潮流。所以,對外政策上,我們需要堅定不移推動全球經濟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主渠道地位,積極參與多邊貿易談判,貢獻自己的成功經驗。對於擁護自由貿易的開放型經濟,中國要不失時機地加強合作。對於自由貿易的破壞者,應該進行講究原則和策略的鬥爭,以減少其對自由貿易的破壞力。對於尚未加入全球自由貿易或者沒有充分挖掘潛力的經濟體,應該通過自身條件協助其快速成為開放經濟的參與者。

  從國內層面看,應採取的措施首先是更好啟動國內市場。過去40年來,我們主要依靠外需拉動經濟增長,特別是大進大出的加工貿易,為拉動經濟發展和增加就業立下了汗馬功勞。啟動內需,就需要有完善的配套措施,比如完善的社會福利,有保障的就醫、升學條件等。如果這些後顧之憂消除了,老百姓的內需就自然啟動起來了。

  中國應該為人類作出更大的貢獻。當今世界是個前所未有相互依存的世界,中國大力提倡包容、合作、平等和共贏的核心價值,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科學機制,勾畫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前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把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開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基本方向,並在實踐中組建起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以及建設“一帶一路”等作為優化全球治理模式的中國方案。

  中國對世界抱有的良好願望並不會一帆風順的實現,現在也面臨著嚴峻挑戰。然而,國際關係民主化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世界自由貿易仍是人心所向,合作共贏更是大勢所趨,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是各國人民共同願望。中國正是通過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向世人展現著“四個自信”,讓世界看到新的道路和希望。

  《光明日報》( 2018年06月26日 02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