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幹部要帶頭做好進行偉大鬥爭的答卷人

2018-06-27 16:50:55|來源:人民網|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領導幹部要帶頭做好進行偉大鬥爭的答卷人

  領導幹部要帶頭做好進行偉大鬥爭的答卷人

  6月2日,四川省華鎣市陽和鎮依託葡萄産業興建的丁家壩農民新村,在斜陽的映襯下顯得格外美麗祥和。邱海鷹攝/光明圖片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必須推進偉大事業。“四個偉大”具有各自的內涵和功能,分別回答不同的問題;同時,四者又相互聯繫、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共同構成當代中國發展最根本的大方向、大智慧、大戰略。“四個偉大”中,偉大鬥爭是根本前提和基礎,具有支撐作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作為“關鍵少數”的領導幹部,必須首先帶頭做好進行偉大鬥爭的答卷人,從而為我們黨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進而為更加有效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最終實現偉大夢想夯實基礎、提供條件。

  1.“五個更加自覺”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氣質

  新時代,我們如何進行偉大鬥爭?黨的十九大報告高屋建瓴地指出,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更加自覺地防範各種風險,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

  這“五個更加自覺”,涉及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方方面面,生動詮釋了我們黨肩負新時代歷史使命必須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歷史擔當、戰略清醒和政治智慧。可以説,“五個更加自覺”為進行偉大鬥爭指明瞭方向、規定了路徑、提供了遵循,完整地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氣質,是領導幹部“關鍵少數”應有的政治品格。

  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回顧歷史,為什麼中國共産黨人能夠遭受重大困難挫折依然雄心不改,面對風險挑戰始終義無反顧,不斷創造出令世人驚嘆的發展奇跡和治理奇跡?為什麼中國共産黨人能夠功成不必在我,舍“小我”成“大我”,一代接著一代幹,英勇頑強,前赴後繼,為事業、為信仰犧牲一切而無怨無悔?答案只有一個:中國共産黨人具有自身獨有的精神氣質。今天,“五個更加自覺”就是這一精神氣質的內涵體現,這是來自5000年中華文明的熏陶,來自誕生170多年先進思想的引領,來自97年壯麗實踐的積澱,來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

  領導幹部這一“關鍵少數”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中堅力量,必須在進行偉大鬥爭實踐中不斷錘鍊共産黨人的精氣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五個更加自覺”作為黨性要求、精神氣質,以奮發有為、勇於擔當的狀態,始終幹在實處、走在前列、作好表率,交出無愧於偉大時代、讓人民滿意的合格答卷。

  2.做到“五個更加自覺”,必須深入學習,不斷加強思想武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好學才能上進。中國共産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重要保證,也是領導幹部提升素質、增強本領、不斷進步的有效途徑。只有深入學習,加強思想武裝,才能與時俱進,掌握工作主動;才能消除“本領恐慌”,勇擔歷史重任。

  “五個更加自覺”不是輕易可以做到的,必須首先在學習上下苦功。新時代賦予新使命,新思想引領新征程。理論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堅定的前提,也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今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每一位答卷人特別是領導幹部這一“關鍵少數”必須掌握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思想走在行動之前,就像閃電走在雷鳴之前一樣。領導幹部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當作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精神追求,自覺先學一步、多學一些、深學一層,學出更加堅定的信仰、更加純粹的忠誠、更加可靠的擔當,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統攬“四個偉大”的政治定力和執政本領。

  要築牢“五個更加自覺”的思想之基,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深入學習研究,掌握精髓,把握要義,自覺帶頭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

  要築牢“五個更加自覺”的實踐之基,堅持理論聯繫實際,樹立歷史眼光、強化理論思維、增強大局觀念,緊密聯繫黨和國家發展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深入學習、思考和把握,學思踐悟,做到“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

  要築牢“五個更加自覺”的幹事之基,準確把握黨中央各項重大決策部署的精神實質,決不以“改革創新”的名義標新立異、暗度陳倉,決不以“結合實際”為藉口自行其是、變相操作,做到堅決貫徹不走樣、忠實執行不打折、狠抓落實不懈怠。

  3.做到“五個更加自覺”,必須擔當作為,不斷培育革命銳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新時代新征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五個更加自覺”是很高的政治要求,如果缺乏擔當精神,是難以做到的,在進行偉大鬥爭的考場上,面對種種險阻、嚴峻挑戰,最難能可貴的是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特別要求“領導幹部必須有強烈的擔當精神”,要有一副“有擔當的寬肩膀”。做到“五個更加自覺”,需要我們堅定政治擔當,在涉及道路、理論、制度等根本性問題上必須旗幟鮮明,面對大是大非必須敢於亮劍,面對歪風邪氣必須堅決鬥爭,決不能聽之任之,以敢於鬥爭的革命膽略和善於鬥爭的科學態度,為實現偉大夢想排除艱難險阻和各種干擾。

  需要我們堅定使命擔當,順應時代潮流、把握時代脈搏,面對艱巨任務,必須豁得出來、頂得上去,決不猶豫懈怠。當前,有的西方國家試圖挑起貿易爭端扼制中國發展,我們要按照黨中央部署,更加自覺而又堅定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需要我們堅定改革擔當,敢於下深水、涉險灘,革除那些久改不革的積弊,推動那些久推不轉的工作,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決不能畏縮不前。

  需要我們堅定為民擔當,始終心繫人民群眾,察民情、慮民憂、思己責,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堅決糾正,面對群眾期盼,勇於擔當、樂於奉獻,決不高高在上、脫離群眾。

  4.做到“五個更加自覺”,必須腳踏實地,不斷推動工作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只有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只有實幹才能夢想成真”。他還強調,要多調研、摸實情,盯住抓、抓到底,崇尚實幹、力戒空談、精準發力,讓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落下去,讓惠及百姓的各項工作實起來。這些重要論述,闡明瞭抓落實的深刻道理,應當成為我們的座右銘。

  今天,我們並不缺少好的戰略、好的部署,但一些工作被大打折扣、勞而無功,甚至事與願違,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少數領導幹部不重視、不善於、不願意或不會抓落實。如有的習慣“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有的“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有的“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還有的熱衷於“擺拍式”“擼起袖子不幹活”,等等。這些頑瘴痼疾,急需各級領導幹部下深水、敢擔當來加以解決。

  “幹部幹部,幹是當頭的。”對領導幹部來説,能不能做到狠抓落實,不僅是能力水準問題,也是黨性修養、思想作風和鬥爭精神問題。做到“五個更加自覺”,必須拿出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做到有困擾時帶頭厘清、有困難時帶頭解決、有危險時帶頭向前、有失誤時帶頭改正,形成“頭雁效應”,真正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抓出實效。

  要深化抓落實的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抓落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真正做到説了就辦、定了就幹、幹就幹好,不斷推進各項工作邁上新臺階。

  要掌握抓落實的方法,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要找準突破口,處理好難易關係,既要抓重點、抓短板、抓弱項,牽住“牛鼻子”,又要抓統籌、抓配套、抓協同,學會“十個手指彈鋼琴”。

  要提升抓落實的本領,帶頭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提高黨應對各類風險挑戰、解決突出問題的能力本領。

  要攻克抓落實的難點,緊貼黨的工作部署、緊抓黨的工作重點、緊扣黨的中心工作,著力補短板防風險、促改革破難題、夯基礎利長遠,把十九大描繪的宏偉藍圖一步步化為美好現實,努力做好時代答卷。

  (作者:周道平,係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