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貧攻堅在行動】廣東韶關:三甲醫院“開”在家門口 村民不用擔心“因病致貧”

2018-06-28 15:19:34|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脫貧攻堅在行動】

  光明網韶關6月28日電(記者 孫滿桃)在扶貧實踐過程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不在少數。記者27日在廣東韶關市採訪時了解到,大多貧困戶主要致貧原因為“因病”和“缺勞力”。

  因此,在加速脫貧攻堅的路上,韶關把“健康扶貧”作為重點來抓。

  27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指導,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省委網信辦、省委農辦主辦的“脫貧攻堅在行動 鄉村振興看南粵”網絡主題採訪活動第三天,採訪團走進韶關市,先後走訪南雄市珠璣鎮靈潭村和始興縣馬市鎮紅梨村,深入了解兩地健康扶貧、農産業生産生活等情況。

  

  美麗的靈潭村。

  靈潭村素有“腐竹之鄉”的美名,而且這裡還是珠璣鎮重要的黃煙産區。在該村,共有貧困戶44戶119人。其中有勞動能力貧困戶30戶92人,無勞動能力貧困戶14戶27人,主要致貧原因為“因病”和“缺勞力”。

  靈潭村貧困戶鄧行春年邁多病無勞動能力,兒子也因車禍長期臥床無法從事體力勞動。家裏三口人的重擔全壓在愛人朱光鳳身上。

  2016開始,朱光鳳來到烤煙廠工作,現在她每個月能收入2000多元,而在之前,她僅守著家裏的“一畝三分地”,除了務農,再無其他收入。

    

  在烤煙廠工作的朱光鳳。

  結合當地實際情況,靈潭村一方面通過帶動村民發展綠色種植業,促進村民增收;另一方面新建20間烤煙房,以租賃的形式租給村民,提高村民種植黃煙的熱情。

  現在,除了發展特色産業外,靈潭村以保障貧困戶基本生活為目的,出資為44戶貧困戶購買新農合、新農保。落實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將符合農村低保政策條件的貧困戶,納入農村低保範圍,做到應保盡保。

  “因病致貧是導致貧困最重要的原因。”靈潭村黨總支副書記、村委會副主任黃建忠説,對因病、因殘致貧的貧困戶,依法依規納入重大疾病範圍,並動員社會各方力量實行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

  而在韶關市始興縣馬市鎮的紅梨村,為了從根本上預防,該村建立衛生站、配備鄉村醫生、設立村醫療互助基金,實現全省首個建立與省級人民醫院對接的健康扶貧。

    

  村民在紅梨村衛生站就診。

  2018年4月23日—25日,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組織醫生團隊赴紅梨村開展全村村民體檢工作,併為全村村民建立健康檔案,為紅梨村體檢人數近800人。

  “現在再也不用來回奔波了,在家門口就能找到專家。”在紅梨村醫療服務點,一位就診的村民深有感觸。

  紅梨村堅持對患病村民做好遠程醫療問診、巡診、轉診、義診等機制,最大程度避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截止2017年底,紅梨村共脫貧36戶123人。

  據了解,2017年初,韶關市新時期精準識別相對貧困戶3.49萬戶8.99萬人,相對貧困村278個。2017年底,韶關全市3.44萬貧困人口實現了預脫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