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守護好洞庭湖上好風光

2018-06-29 20:35:14|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題:守護好洞庭湖上好風光

  新華社記者楊柳

  近日,洞庭湖私人圍湖、久治不改情況一經曝光,公眾反應強烈。據稱當地已動手拆除矮圍,當事人被刑拘,合同被解除。在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的當下,此類問題的出現,暴露出對“共抓大保護”重要性認識不足的問題。要解決類似問題,不能僅停留在整治違規行為,更需提高認識和主觀能動性,建立健全生態環境協同保護體制機制,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作為長江“雙腎”之一的洞庭湖,流域生態功能退化嚴重,亂佔濫用、粗放利用問題尤為突出。這背後仍然是受先污染後治理、先破壞後修復的舊觀念影響,認為在追趕發展階段“環境代價還是得付”。

  恢復洞庭湖生態功能,是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的一項重要任務。當前,首先要解決思想認識問題,要堅決摒棄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經濟發展的做法。高度重視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把修復與保護擺在壓倒性位置。要正確把握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關係,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

  其次,建立健全生態環境協同保護體制機制,全面推動綠色發展。要從工作機制、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生態補償機制、生態環境硬約束機制、協同治理等方面做好一系列頂層設計。利用生態環境保護的契機,推動環湖地區新舊發展動能轉換,加快經濟轉型升級。

  保護和發展從來就是相輔相成的,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要堅信,守護好洞庭湖上好風光,自然會得到八月風吹稻花香和金絲鯉魚裝滿倉的豐厚回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