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共産黨員】蔡斌:從“中巴走廊”到“一帶一路”,黨員帶頭“走出去”

2018-07-01 17:17:58|來源:央視網|編輯:李瑛

  央視網消息:青山矗立,不墜淩雲之志;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

  他是平凡的,因為他30多年如一日,默默堅守在海外投資事業的第一線,面對困難沉著冷靜,咬定目標執著堅韌,推進工作創新高效。他也是不平凡的,因為從老撾南歐江全流域開發,到國家“中巴經濟走廊”首個落地項目卡西姆電站;從水電領域到火電領域,從EPC工程到BOT項目管理,作為有著豐富工程承包與投資管理經驗的複合型人才,他踏石留痕推動著海外投資業務發展,創造著不凡的工作業績。

  無數優秀的電建員工征戰海外,用心血和汗水,共同書寫著中國電建海外事業最美的畫卷。蔡斌,就是他們中間這樣一位從事海外投資業務的平凡員工。

  

  危難之處顯身手

  接觸過蔡斌的人常説:哪有困難,哪最艱苦,哪就有蔡斌的身影。

  “辦法總比困難多”,他總是這樣想。2010年3月,老撾南俄5水電站面臨工期嚴重滯後的被動局面,他臨危受命,盯在施工一線,通宵達旦與參建單位一起剖析問題癥結。引水隧道地質條件惡劣,坍塌滲水嚴重,是制約工程進度的關鍵,他踏著齊踝深的泥濘,深入到掌子面摸清情況,制定了“短進尺、強支撐、強觀測”的施工方案,針對管理薄弱環節,強化現場管控,提前一個月實現發電目標。

  在困難面前從不退縮,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就是憑著這樣一股從不服輸的“強勁”,一個個困難在他面前迎刃而解。2013年8月,老撾南歐江流域遭受百年一遇特大洪水,最大洪峰達到6246立方米每秒。他晝夜守在現場,親自指揮各梯級電站抗洪,當時最大的那次洪峰就在距他不到一米的腳下通過,面對滔滔洪水,他沉著冷靜,運籌帷幄,最終戰勝了百年一遇特大洪水。

  30多年來,他走過了多少個項目,自己幾乎也記不清了。但每到一個新項目,蔡斌總是不停地穿梭各施工廠隊之間,了解施工、物資、設備情況,了解地質情況及人文環境,儘快掌握第一手資料;在查看現場的過程中發現問題,尋找解決措施和辦法,不斷優化資源配置和施工方案,不捨晝夜,忘我工作。

  

  積極探索求創新

  創新,是發展的源生動力。更是做好項目管理,推動投資項目順利實施的促進和保障。對這一點有深刻認識的蔡斌,把創新作為工作的著力點和突破口。

  老撾南歐江流域梯級電站,是中國公司在老撾取得的第一個整條流域開發權項目。蔡斌帶領南歐江流域公司管理團隊,開創了集投融資、設計、施工、監理“四位一體”的開發模式,協同參建的近10家單位,充分發揮集團全産業鏈一體化優勢,促進集團産業鏈向價值鏈轉變。

  在該項目管理中,他探索出“1+2+3”管理模式,即圍繞現場管控這一重點,採取流域公司月度監管和監理、設計、施工單位日常管控相結合;把握深入施工現場、與參建四方交流、與項目部員工座談三個重要環節,強化現場管控和項目精細化管理,實現了對二、五、六級電站建設情況的全面梳理和把控,有效推動了各節點目標的順利實現。

  他常説;“創新是建立在高標準、嚴要求”的基礎上。為此,他被貫上了“黑臉蔡”的綽號。但凡“黑臉蔡”所在的工地,沒有人敢在工程品質方面講價錢、搞貓膩。因為,不知何時“黑臉蔡”又會不聲不響地“降臨”現場。

  矢志不渝“海投人”

  海外業務,不僅是對業務能力的考驗,更是對身體狀況、精神毅力的檢驗。在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由於項目所處地區的自然環境惡劣,高溫高濕高鹽風沙大,十幾年沒有發病的鼻炎老毛病在工地嚴重發作。雖然鼻炎不是要人命的病,但是打噴嚏和流鼻涕,讓他每天感覺頭暈腦脹,痛苦不堪。2015年底,他利用回國開會機會,他到醫院檢查,由於鼻竇炎症狀嚴重,將影響呼吸通暢和大腦供血,必須進行手術切除,因手術時意外破壞了鼻腔內一個毛細血管,在手術臺上發生了休克,經過近2個小時搶救,他才恢復意識,醫生強烈建議術後需要休息,但他心裏放不下項目,又在第三天趕回了卡西姆。

  對艱苦環境,奔波的生活,蔡斌毫無怨言。他説既然選擇了遠方,就要風雨兼程。在工作之餘,他深入思索海外投資人才團隊建設。蔡斌認為,從事國際工程業務,設備、物資等硬體不難,工程技術、品質、安全管控也不難,難的是培養一支經驗豐富、掌握對國際項目運營知識、能力互補的團隊。他始終注重團隊建設,特別重視年輕人的培養和鍛鍊。蔡斌最喜歡和年輕人打交道,項目上的年輕人他都熟悉,一有空就和他們談心,通過結對進行培養,使年輕人早日成才。他説“企業的明天是年輕人的,我們這些人要做好他們的引路人、墊腳石。”

  在馬來西亞巴貢水電站、在老撾南歐江畔、在巴基斯坦卡西姆港,有他奮鬥的足跡,有他忙碌的身影,一座座電站就是一座座豐碑,記錄著他成長的艱辛歷程。為了熱愛的水電事業,他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他用自己智慧和汗水書寫著中國電建人“走出去”的征程史,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自強不息,勇於超越”的企業精神。(文/韓國芬 耿興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