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執政理念 中國共産黨交出讓人民滿意的答卷

2018-07-01 15:00: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2014年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指出:“中國共産黨堅持執政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説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一句為民服務、擔當責任,道出了中國共産黨人始終堅守的執政理念。

  執政理念,就是執政黨的思想路線和政治路線,是黨執政的宗旨所在和價值取向,它包括兩個基本層面:一是為什麼執政,二是怎樣執政。作為一面鮮明的旗幟,執政理念彰顯著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情懷,並最終決定黨的執政成效。“天地之大,黎元為先”,中國共産黨以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為最根本的執政理念,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執政成效。

  把為民服務作為根本執政理念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馬克思主義認為:“共産黨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黨相對立的特殊政黨。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産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初就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在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指出:“應該使每個同志明瞭,共産黨人的一切言論行動,必須以合乎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為最廣大人民群眾所擁護為最高標準。”正因為如此,我們黨才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擁護支持,推翻了壓在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帶領人民翻身做了主人。

  新中國成立後,能否在執政成效上交出讓人民群眾滿意的答卷,考驗著每個共産黨人。1949年3月23日,黨中央從西柏坡動身前往北京時,毛澤東説:“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六十多年來,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薄力量,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

  從千瘡百孔、一盤散沙的舊社會到邁向全面小康、屹立世界東方的新時代,執政成效是檢驗執政理念的根本標準。六十多年的實踐證明,我們黨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取得了優異成績,黨的執政成效卓著。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人民生活水準不斷邁上新臺階,人均國內生産總值從1978年的385元增長到2017年的59660元,年均增長9.5%,已經達到中等偏上收入國家水準;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從1978年的343.4元、133.6元提高到2017年的36396元、13432元;農村貧困發生率從1978年的97.5%大幅下降到2017年的3.1%以下,遠低於世界平均水準;居民受教育程度不斷提高,九年義務教育全面普及,高等教育毛入學率2017年達到45.7%,高出世界平均水準近10個百分點,教育普及程度超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黨和國家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

  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好日子是幹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指出:“這場考試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今天,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這場考試的繼續。”

  從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到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體現出黨帶領人民奔小康、求發展的決心與信心。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産黨要擔負起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責任,必須勇於自我革命,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掃除一切消極腐敗現象,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永遠保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本色,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王光鑫)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