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觀察:支部建設規範化 戰鬥堡壘更堅強

2018-07-03 17:15:17|來源:人民網|編輯:趙春曉

  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必須採取有力措施強基固本。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針對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不少地方探索加強黨支部規範化建設,尋找基層黨組織提升組織力的有力抓手,更好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

  優化設置,管理服務全覆蓋

  2017年11月22日,青海省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道幃藏族鄉拉科村新建的村黨員活動室中傳來陣陣掌聲,拉科村黨支部成立並選舉産生了第一任書記。

  “以前我們村只有2名黨員,我們要到附近村子參加黨組織活動,不僅路遠不方便,而且會上説的全是他們村的情況。現在我們有5名黨員,也有了自己的黨組織,可以更好地為我們村發展獻計出力了。”拉科村老黨員公保傑興奮地説。

  公保傑在自己村裏參加組織生活的心願得以實現,還得從海東市進行黨組織規範化建設説起。2017年,海東市開展“支部建設年”活動,把嚴格組織設置作為黨支部規範化建設的重頭戲來部署,撤銷農村聯合黨支部2個,新成立村黨支部4個,在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組建138個黨支部,在403所中小學校通過單獨組建或校際聯建等方式組建187個黨支部。

  黨支部的管理服務在基層治理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然而,不少領域黨支部存在的組織覆蓋不全、隸屬關係不順等問題大大限制了黨支部的影響力。為此,不少地方如海東一樣,探索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組織體系:

  在四川都江堰市,“細胞再造”工程以創新設置的方法推動黨支部建設擴大覆蓋面,理順組織鏈:在小區院落、特色街區等基本治理單元及産業鏈、社會組織中合理設置黨支部,實施商圈樓宇、專業市場和建築工地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專項行動;79個符合條件的社區黨總支(支部)升格為黨委、115個黨支部升格為黨總支,解決“小馬拉大車”問題;健全兩新組織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明確兩新組織、産業園區等領域黨組織隸屬關係……

  浙江杭州市江幹區則按照“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道黨小組”的架構,建立網格黨支部549個、樓道黨小組3800余個,形成層級明晰、無縫對接的網格組織體系。

  還有的地方加強黨建陣地建設,如北京建設黨群活動服務中心200多個,村黨組織活動場所均達到90平方米以上,社區黨組織辦公活動場所基本達到350平方米以上;昆明市加大基層黨建投入力度,統籌推進村級組織和村民小組活動場所建設,著力破解無人管事、無錢辦事、無場所議事的窘境……

  “黨支部需要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説,“如果沒有黨群活動陣地,黨支部覆蓋不到位、運轉不暢,怎麼發揮好這些功能呢?規範化建設,就是要解決這些問題,讓支部管理和服務有章可循、有規可依。”

  規範管理,支部運行有標準

  “黨支部怎麼幹、黨員怎麼管理、怎麼服務群眾……”這些都是基層黨組織長期以來探索的課題。實踐中,黨支部建設和管理規範化、標準化不健全,沒有可資借鑒的工作手冊,這讓不少基層黨務工作者在工作中犯了愁。如今,各地探索規範化管理,讓黨支部管理運行有了標準。

  “我承諾將全心全意為民辦事,全力發展集體經濟……”這是北京市懷柔區臥龍崗村一名黨員在“我在黨旗前承諾”活動中許下的莊嚴諾言。前不久,一場特別的黨日活動在懷柔區黨支部規範化建設實訓中心舉行,臥龍崗村黨支部的14名黨員不僅聆聽了主題微黨課,觀看了老黨員感人事跡的教育片,每名黨員還現場作出了承諾。

  “實訓中心重點就是要解決基層黨組織黨務工作,特別是‘三會一課’不會抓、抓不好、不規範,以及農村黨員教育資源少、內容不飽滿、形式單一等問題。”懷柔區委黨校有關負責人介紹。

  實訓中心正是北京黨支部規範化建設的舉措之一。此前,北京出臺《關於加強黨支部規範化建設的意見》,在全市8.8萬個黨支部全面推行,對支部任務、學習教育、工作臺賬、黨員組織關係轉接等作出詳細規定,做到工作有依據、重規範、可檢查。

  群雁看頭雁,支部靠班子。實踐中,建強骨幹隊伍,成為地方探索黨支部規範化建設的共同選擇。都江堰市實施“頭雁孵化”行動,選派100余名黨支部黨建指導員和21名社區第一書記,將280余名優秀人才納入社區後備幹部人才庫,對各領域1500余名支部書記全覆蓋開展培訓;山東泰安市實施“育苗提升”工程,加強村級後備幹部人才培養,將273名返鄉創業大學生納入後備庫,88人進入村“兩委”班子,19人擔任支部書記。

  “黨支部書記和班子的政治強不強、能力高不高,直接影響到支部能否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影響到支部的每個黨員。”戴焰軍認為,“通過這些規範化舉措,配強配優班子,並加強教育培訓,對提升黨支部管理和服務水準大有裨益。”

  另外,各地還著力加強制度化建設。如海東市對近5年的發展黨員工作進行深度分析,合理制訂年度發展黨員計劃,嚴格落實公示制、預審制、票決制、責任追究制;各黨支部建立了黨組織和黨員信息、組織生活、黨員聯繫服務群眾、黨費收繳等臺賬,專人負責,動態管理。

  在黨支部考評方面,泰安市把支部建設情況作為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的重要內容,並採取定期調度、專項調研、隨機抽查等方式加強對黨支部建設監督檢查;都江堰市建立規範化考評制度,根據不同類型支部特點細化考核指標,對基本制度、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建設實行百分制量化考評。

  整合資源,提升基層組織力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北山鄉是青海第一個整鄉易地搬遷的鄉鎮,涉及7個村1455戶4939人。要説服群眾離開祖祖輩輩居住的故土,配合整鄉易地搬遷工作,並非易事。

  怎麼辦?黨支部引領,黨員帶頭,萬事不難。北山鄉牙合村黨支部通過召開黨員大會、群眾代表座談會、入戶走訪等形式,全面開展了易地搬遷政策的宣講和群眾動員工作。兩個多月下來,再加上老支書李發輝帶頭行動,牙合村的搬遷進度走在了全鄉的前列。如今,在全鄉34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中,304戶已搬遷入住,其他群眾的搬遷正在有序進行中。

  黨支部規範化建設是手段不是目的,最終還要落實到管理黨員和服務群眾中去。

  月均問題處置量2800余件,有效解決率達98%,群眾點讚:“手機點一點,事情就解決……”這是杭州市江幹區“網格微管站”APP交出的一份“成績單”。為促進基層治理更加順暢有效,江幹區利用信息化技術構建群眾反映問題收集、處置、反饋系統,黨支部第一時間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廣受群眾好評。

  在泰安市,建設“過硬黨支部”與創建文明城市、助力脫貧攻堅等中心工作結合起來,以改革發展實績檢驗支部建設成就;全市成立黨員志願服務組織5622個,開展活動3萬餘次,參與黨員20多萬人次。有社區群眾評價:“感覺身邊時刻都有黨員的身影,服務大家,共建社區,他們讓這個城市越來越有溫度。”

  黨建專家表示,規範化建設為提升基層黨組織管理能力、服務能力和影響力作出了有益探索,有助於解決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但還需要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制度規範,從而更具可操作性,更符合基層實際,進一步激發廣大黨員的幹事創業熱情。(記者:趙兵)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3日 17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