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馬克思】從新中國開國大典,談馬克思改變世界

2018-07-03 11:38:40|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編者按:為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光明網策劃、錄製了通俗理論音頻節目《聽見馬克思》,邀請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山東大學、天津師範大學等機構的專家學者,為您講述偉人故事、探尋偉人足跡、傳承精神財富。本期節目由天津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秦龍為您講述《從新中國開國大典,談馬克思改變世界》。

  我們都知道,馬克思曾説,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這裡需要澄清的是,馬克思並不是主張不解釋世界,而是在堅持用更徹底的方式解釋世界的基礎上,最終改變世界。解釋世界的前提是要有理論武裝,即馬克思所説的“批判的武器”,但“批判的武器”當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指出,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今天,我們選取新中國開國大典,這一開闢了中國歷史新紀元的振奮人心的事件,來體會馬克思關於“批判的武器”和“武器的批判”所實現的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宏偉事業。

  大家知道,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這是中國人早期最初能夠接觸到的“批判的武器”。仁人志士們在學習運用這一全新理論武器的過程中,沒有靜止地停留在最初的“批判的武器”階段,沒有僵化地將其視為教條,而是植根中國實際,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鍛造這一“批判的武器”,使得這一“武器”更加適用於解釋中國問題,更加鋒利地改變中國現狀。與此同時,在不斷運用併發展這一“武器”的過程中,形成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這一適合中國國情的嶄新的“批判武器”,以此剖析中國問題、解決中國問題。

  馬克思指出,批判的武器當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質力量只能用物質力量來摧毀;但是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決定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需要的程度。適合中國國家和民族需要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形成于中國,成長于中國,在中國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這種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中國的革命實踐,並在建立新中國的革命實踐中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正是馬克思所主張的運用“批判的武器”進行“武器的批判”的現實案例。找到了“批判的武器”的中國人民通過“武器的批判”——無産階級革命實踐這一物質力量表達立場,完成“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歷史使命。

  新中國開國大典昭示了“理論對實踐指導作用”的時代性。馬克思主義理論之所以在中國能夠一次次與現實産生互動,在一次次危難中挽救革命、挽救中國,正是因為黨和人民始終堅持與時俱進地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新中國開國大典是馬克思改變世界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這是馬克思主義價值理想、方法論原則以及革命精神改變中國乃至世界的階段性勝利,顯示了通往馬克思所闡述的共産主義世界的理想通道已經開通。馬克思主義將跨越國度、跨越時代,照亮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運用“批判的武器”通過“武器的批判”實現改變中國乃至整個世界的偉大事業。(光明網記者 劉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