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資本論》:解決人類經濟思想發展中的難題|在線訪談

2018-07-04 17:17:38|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編輯:張倩楠

  【在線訪談】解讀《資本論》:“工人階級的聖經”——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顧海良做客本網訪談

  解讀《資本論》(二)

  解決人類經濟思想發展中的難題

  

  顧海良:馬克思要回答的是資本主義時代發展的一些規律性的東西。

  資本主義發展有它自身不可回避的矛盾。1825年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出現了資本主義特有的經濟危機,就是生産相對過剩。1825年以後,幾乎每過十年就爆發一次這樣的經濟危機。特別是經濟危機爆發以後,社會的主要矛盾就由資産階級和封建貴族的主要矛盾轉變為資産階級和工人階級的矛盾。

  興起的工人運動需要自己的理論,但是當時沒有正確的科學的理論指導。當時在工人運動中流行的理論主要是三種:

  第一種是工人運動自發的一些理論。

  第二種是空想社會主義。

  第三種是工人運動中的其他一些理論。

  資産階級在發展中有了亞當·斯密、有了大衛·李嘉圖等,他們的理論的謬誤已經被資本主義經濟現實發展所破碎。

  馬克思看到了這些挑戰,一方面要為無産階級寫一個政治經濟學的著作。另一方面,也要解決人類經濟思想發展中的難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所講,馬克思的思想、馬克思的理論,我們把它概括成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開放的理論,這“四個理論”的定義是對馬克思主義整體來説,用到《資本論》上同樣也是適用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