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當有夢追夢圓夢的新時代青年

2018-07-04 17:27: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爭當有夢追夢圓夢的新時代青年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日下午在中南海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期待,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練就過硬本領、勇於創新創造、矢志艱苦奮鬥、錘鍊高尚品格,在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勤學、修德、明辨、篤實,愛國、勵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奮鬥,同人民一起前進,同人民一起夢想,用一生來踐行跟黨走的理想追求。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是社會上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創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體。”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注青年、關心青年、關愛青年。從“五點希望”、“八字真經”的期望到“十六字訣”和“四點要求”的指引,從“要學會思考、善於分析、正確抉擇”的誨諭到“年輕人不要老熬夜”的疼惜,無不透射出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青年的期待和真情。“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走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廣大青年自當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導,肩負新時代的使命,立鴻鵠志、練真本領、砥礪奮鬥,做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的新青年。

  立鴻鵠志,做有夢青年。“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當代青年要敢於有夢,因為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燈塔”,指引方向,是事業的基石,決定成敗。“中國夢是我們的,更是你們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當代青年要與人民同心同向,將個人夢想與國家夢想、人民夢想結合起來,立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鬥的志向,堅定矢志不渝跟黨走的信念,牢固樹立“四個自信”,珍惜韶華、奮發有為,勇做走在時代前面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練真本領,做追夢青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夢想不是敲鑼打鼓、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實現夢想需要練就紮實的本領。青年正處於事業的起步期、人生的黃金期,練就真本領正當其時。青年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誨,把學習作為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以如饑似渴的求知欲推動學習,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更新知識,以孜孜不倦的狀態鑽研理論,以精益求精的追求提升技能。同時,要對照“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做到勤學篤實、知行合一,練就真本領,為夢想“築基”。

  砥礪奮鬥,做圓夢青年。“現在,青春是用來奮鬥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青年因奮鬥而精彩,夢想因奮鬥而圓滿。為了國家和人民,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用鮮血和汗水去奮鬥,創造了今天的幸福和成績,實現了國家站起來、富起來的夢想。當前,面對實現“中國夢”的新目標,新時代青年要繼續發揚青年運動的革命傳統,牢記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擔當,在新的征程中,務實擔當、砥礪奮鬥,在奮鬥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新時代青年,不止詩和遠方,更有夢和家國!”廣大青年當心懷家國,涵養“建功必須有我”的擔當,同人民一起夢想,同人民一起前進,同人民一起奮鬥,如此夢想定能實現,青春才會無悔。(特約評論員:艾佩韋)

  (稿件來源:荔枝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